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12 > 新闻内容
放射性粒子链植入专治癌栓
湖北省肿瘤医院 王 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对于肝癌患者来说,胆道癌栓是常见的并发症,易造成梗阻性黄疸,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部分癌栓可以通过手术顺利取出,但对于无法手术的患者来说,癌栓就成了棘手问题。近期,湖北省肿瘤医院微创介入中心陈永忠团队采用放射性粒子链的新技术,专门来对付癌栓。
一位38岁的肝癌患者由于不宜手术,癌栓无法取出,医生们只能想办法缩小癌栓、疏通胆道。考虑体外常规放疗副作用太大,服用靶向药有效率又不到20%,相对安全有效的方法就只有放射性粒子植入,即将碘125粒子植入肿瘤内部,用射线摧毁肿瘤。
为解决放射性粒子与癌栓分离的问题,团队制成了一根5.7厘米长的放射性粒子链(将多颗放射性粒子有序植入导管内封闭,形成一体化的放射性粒子链条),精准植入癌栓内部。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三日后出院。可待碘粒子两个月半衰期结束后复查,装有粒子的导管可取出。
据悉,放射性碘125粒子链植入术在国内属于一项新技术,目前仅少部分医院开展,其临床使用安全有效,将造福更多肝癌尤其是胆道和门静脉癌栓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