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06 > 新闻内容
过伏天尝五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等小毛病。通过五味膳食进行调整,或许能有所改善。
苦味  养心安神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夏季养生的根本在于养心。心在五行属火,比较偏好味苦的食物。苦瓜有清解暑热的作用,最适合于长夏季节食用。
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苦瓜中还含有苦瓜苷和类胰岛素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出现舌尖发红、口舌生疮、烦躁失眠、大便干燥等心火旺盛症状时,可以尝试用莲子芯泡茶饮,有清火、止汗、养神之效,还能缓解烦躁和失眠症状。另外,莲子芯还能降血压,高血压者可适当喝点莲芯茶。
可以到药房买些干莲芯,清洗后泡茶,茶水呈透亮的绿色,能给人一股清新之感。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还有“天然抗生素”之称,有杀菌以及健胃消食的作用,上火导致嗓子发炎、肿痛等不适症状时,都可以尝试吃点,效果很不错,可以凉拌、清炒,也可与肉一起烹制做汤。
苦味食物虽然可以缓解上火的烦恼,但也不可以过食,否则容易伤胃,本身脾胃虚寒的人和心阳不足的人不宜吃太多苦味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身体寒凉的状态。
苦味食物也容易化燥伤阴,损伤人体的阴液,本身阴虚的人不要吃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本身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夜间盗汗,餐桌上就要少吃一点苦了。
甜味  健脾除湿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夏季暑湿对脾非常不利,甘入脾,适当食用甘甜的食物能够补益脾胃,缓解相应症状。这里说的甜味食物不是指糖果、甜点等含精制糖的食物,而是以山药、大枣和糯米为代表具有微弱甜味的食物,山药、大枣熬点粥,或者将大枣蒸一下当零食吃,糯米做点粉蒸丸子,都不错。
汤品,我推荐喝莲子汤,不但甘甜可口,还有健脾祛湿、养心安神的功效。莲子还含有较多钾元素,对调节心脏节律也有好处。做法:先将红枣、莲子、银耳洗净,汤锅中加入1200毫升水煮开,放入红枣,转小火续煮30分钟。放入莲子和银耳续煮30分钟即成。如果买的是干品莲子,须先泡水两小时后再煮,才容易煮得软熟。
一些甘味的药材人参、党参、白术、黄芪、甘草等,也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脾胃虚寒的人还可以吃饴糖。中医治疗中焦虚寒胃痛最经典的小建中汤,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炙甘草熬成汤剂,最后加上饴糖,有“健脾散寒、缓急止痛”之妙。单味饴糖内服亦有补脾益气的功效,可冲服,每次15~20克,饭前服用。
辣味  平衡寒热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辣味能平衡食物的寒气,所以夏季还要适量食用一些辣味食物。冬吃萝卜夏吃姜,适当吃点辣味的姜,可驱除体内的寒气、湿气,对缓解夏季吹空调引起的流鼻涕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可以在做凉菜时切些姜丝食用。也可以做成姜枣茶,把切好的薄片姜和红枣搭配起来,大枣甘温,能“鼓舞”胃气,两者合用效果会更好。平时脾胃不好又爱吹空调的人,可以试试。生姜皮有利水消肿的作用,有助于祛除湿邪,做姜茶时可以不用去皮。
另外,症状较为严重的人,可以喝红糖姜水,红糖、生姜都有散寒的作用,两者合用,散寒作用更强,味道也不错。
大蒜也有散寒温通之功,早上煮点大蒜粥喝,既散寒又暖心。夏天人们喜欢吃些烤串,如果吃这些肉食时搭配着吃些蒜,既可解油腻、助消化,又能让营养吸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无论是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还是普通人群,每天食用两瓣蒜,都有可辅助降压、扩张血管、降糖,甚至抵抗肿瘤的作用。
大蒜色白、入肺,性味辛温,最善除肺经之风邪。取大蒜1瓣、生姜2片,混合捣烂成泥捏成饼状,每晚洗脚后敷于双足底涌泉穴,再以胶布固定,每次敷半个小时,7天为1疗程。此方对风寒、风热引起的咳嗽,及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疗效。儿童慎用。
鲜味  开胃消食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胃口不好,吃点鲜味食物刺激一下食欲。
比如,熬点鱼汤或者菌汤,鲜鲜的味道,还可以像吃火锅一样,涮菜吃,食材种类多,营养也更均衡。
“夏令之补,黄鳝为首”,小暑后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是滋补的好食材,特别对身体虚弱、病后以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黄鳝只有一根主刺,骨少肉多,煎炸蒸煮均适宜,最常见的就是红烧和炖汤。
但黄鳝炖汤更能发挥其食疗效果,搭配相应的菜,还能起到独特的滋补养生作用。与红萝卜一起吃,可以明目;加入白菜或山药炖煮,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加入冬瓜,可缓解风湿关节病;与猪蹄、牛蹄筋一起炖着吃,有助强健筋骨;与猪肉一块煮食,能补气;加一些当归,还可以补血。
嗓子疼、没胃口、身子倦,是很多人在夏天的三道坎,这时也可以吃些水果来缓解。比如枇杷、樱桃。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咽喉红肿疼痛的人,可以吃些枇杷,或喝些枇杷水,效果不错。将鲜枇杷50克,洗净去皮,加冰糖5克以及适量的水,熬半小时后服用。但糖尿病患者不宜用枇杷。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入脾、肝经,具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等功效,对体虚气弱、倦怠食少、咽干口渴等患者有缓解作用。樱桃老少皆宜,但因为樱桃性温热,加上樱桃含糖量高,含钾量也高,体质偏热者、糖尿病患者和肾病患者最好别吃。   酸味  生津止渴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汪燕:夏天出汗多易丢失津液,酸味食物能生津。当出现口干舌燥、易口渴的情况时,选用乌梅制作去暑饮品,就不错。
一方面,乌梅助益脾胃,津液得以生成,可以滋润濡养五脏六腑,另一方面,乌梅能收敛,减少过汗对阳气的损耗,从根本上调养阳气。
乌梅汤的做法也不复杂:取乌梅5克、麦冬5克、茯苓10克、陈皮3克。将材料一起放入砂锅,加清水1.5升,煎煮至开锅,过滤去渣,装入杯中即可。可以适当地加入一点冰糖调味。
这款汤品,有敛汗止渴,开胃理气的功效。乌梅味酸,能生津止渴;麦冬滋阴入心经;茯苓,可健脾和胃;陈皮能理气燥湿。3岁以上孩子辨证后也是适用的。
乌梅有涩肠的功效,能够很好地抑制多种肠道致病菌,在防治孩子腹泻和日常保健上,效果也都不错。
比如,当孩子腹泻、拉肚子的时候就可以喝点乌梅汤。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乌梅的收敛作用,发高烧、咳嗽多痰者不宜饮用。
另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也要慎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