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03 > 新闻内容
全球首例新冠肺移植出院患者:生死一线的92个日日夜夜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阅读提要
■女儿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爸爸住院几个月间,她一直在给不省人事的爸爸发刷屏短信:“爸爸,今天怎么样?我们想你”“一定请你加油,我还没带你去过三峡,对不对?我都记得。”“你一定很难受吧,但是,为了我们,你能不能再坚持一下,至少给个机会让我们见见你。”……
■“和家人商量后,我们决定做。虽然爸爸从前告诉我,一旦生病,不要上呼吸机,但是现在不仅仅是呼吸机和ECMO,还要进行器官移植手术了。我在心里默念无数次对不起,然后替爸爸做了决定。”崔瑛说,“我想让爸爸回来。”
■“崔志强有很强的求生欲望,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陈静瑜告诉记者,新冠患者肺移植手术有两个风险,第一如何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第二如何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为了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参与移植手术的20多位医护人员要在负压手术室间、全程穿着隔离防护服、戴着正压头罩开展手术。手术中医护人员根本无法用语言交流,完全凭经验和默契完成手术。
■在爸爸做肺移植的那天,全国肺移植大专家陈静瑜专门到了武汉,和武汉人民医院林慧庆等肺移植国家专家组团队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历经6个多小时,才顺利完成爸爸的双肺移植手术。在此之前她被叫去做术前沟通和确认签字时,那一屋子的人,也都是全国知名大专家。
■提起几个月来最想记住的名字和最想感谢的人,崔瑛想了一会说,有一直在爸爸病床前贴身照顾的护士长高航,有爸爸肺移植后的主管医生,有一整组轮班照顾全部吃喝拉撒的20多岁的小女孩护士,有全国各地的专家和送来祝福的网友……
■“有一天,爸爸告诉我,那个给他做康复的医生,在家里给他煮了一碗鸡蛋羹,喂他吃了。”崔瑛说:“那是病榻前,我都没有做到的事儿。”
因新冠肺炎导致肺部不可逆纤维化、接受湖北首例肺移植手术92天后,7月21日,65岁的崔志强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了。崔志强是目前全球新冠肺炎肺移植首位出院的患者。
崔志强的女儿崔瑛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爸爸住院几个月间,崔瑛一直在给不省人事的爸爸发短信:“爸爸,今天怎么样?我们想你。”“一定请你加油,我还没带你去过三峡,对不对?我都记得。”“你一定很难受吧,但是,为了我们,你能不能再坚持一下,至少给个机会让我们见见你。”
“给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做肺移植是不计代价、不遗余力挽救生命,肺移植让濒临垂危的新冠患者看到生的希望。”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组长陈静瑜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谢谢”“想回家”,这是崔志强和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挂念:那天他拎着保鲜袋,就去隔离了
武汉花楼街,是崔志强生活的地方。刚满65岁的崔志强曾和女儿说,我有了老年卡,坐公交再也不用花钱了,可以带着孩子到处玩儿,说完嘿嘿笑起来。这是确诊新冠肺炎之前,崔志强的样子。
“到今天我还记得,2月6日晚上,爸爸用薄薄的保鲜袋,装起牙刷和充电器出家门了,没想到那一走,再见都难。”崔瑛告诉记者,除夕夜全家人吃完饭,爸爸就说身上冷,应该是发烧了。
“我们全家人听到爸爸说的那句发烧后,都下意识地沉默了好一会儿。”崔瑛回忆,大家都在心里怕会是新冠肺炎,虽然一月的武汉很冷,但那天家里开了一夜窗。
第二天,崔志强到花楼社区医院就诊。做完CT,社区医院拿着片子告诉他,右肺上有小面积感染。“当时就以为是感冒,毕竟爸爸年龄大了,但两周过去了,每天测体温发现还发烧。再去社区医院看病才知道,当时给他做CT的放射科医生确诊了新冠肺炎,这时全家人都怕了,马上将情况上报社区。”崔瑛说,2月6日,崔志强被接到定点酒店隔离。
崔瑛以为父亲很快就能回家,让她没想到的是,那一走,再见爸爸就难了。2月7日,崔志强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在那之后,崔瑛每天都问父亲的情况,但父亲回应的信息越来越少。
当天,崔瑛接到通知,崔志强确诊新冠肺炎。随后,崔志强的病情迅速恶化,开始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崔瑛心中充满愧疚,为过去和父亲的每一次争执而后悔。
2月16日,崔志强发来信息告诉女儿,说不知怎么回事,全身上下都很难受。也是在那条消息之后,父女俩失去联络。第二天,医院告诉崔瑛,崔志强已经上了有创呼吸机不能说话了。到了2月18日,呼吸机也无法维持崔志强的血氧饱和度,于是上了ECMO(人工肺)。
“我非常很感激了,据说红十字会医院当时只有两台这个机器,医生给我爸爸用了一台。”崔瑛说。
“在红十字会医院住了近两个月,爸爸被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和父亲失去联系后,我只能和主管医生联系。”
崔瑛说医院的通知短信总在凌晨三四点发来,她知道,那时医护人员刚刚忙完。支援武汉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系主任罗凤鸣,时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三个ICU病房的组长,他想在仪器拖住的时间里寻找转机,把和崔志强一样的所有患者都救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