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13 > 新闻内容
胃痛也许病不在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胃与肠 饭后疼,空腹疼
胃溃疡是饭后疼,十二指肠溃疡是饭前疼或空腹疼。因为胃通过收缩来搅拌食物,所以当胃开始搅动,把食物挤向了溃疡面,痛感会让你立刻撂下碗筷,所以,胃溃疡的表现是饭后痛。
十二指肠溃疡恰恰相反,表现是饭前痛。饭前痛常常意味着胃空了,肚子饿了,此时胃酸会顺着幽门灌进十二指肠,当强酸进到生活常态为弱碱性的肠道里,尤其是有创面的肠子。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常常在夜间、在饭前、在空腹的时候痛。
鉴别方法:胃镜。胃镜就像一双电子眼,伸进胃里一探究竟,一次胃镜,相当于“买一送四”,同时检查到口、咽、食管、胃、十二指肠,五处健康状况。摘自《医生怕你不知道》,赵雅楠

胃与胆 间歇疼,持续疼
       湖南省人民医院原肝胆外科主任黄秋厚:从临床上看,胆囊和胃的位置比较接近,而疼痛的部分症状也很相似,比如都可能出现胀气、恶心、呕吐等不适。所以,在早期症状不明显的时候,很多患者往往分辨不清。
胃痛多与进食有关,可能是餐前,也可能是饱食后发作相对比较多,典型的还有“饥饿痛”表现,进食后能缓解,而胆囊结石,它是炎症为主的疼痛。如果是炎症,就会是持续性疼痛,相比胃痛,胆绞痛程度更剧烈。
鉴别方法:彩超。要确定是胆囊结石还是胃痛,其实最有效的检查方法是做彩超!在B超下面可以很清楚地找到胆囊里的结石,而胃痛的病人胆囊里里面是没有结石的。

胃与心30分钟,15分钟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朱航:心脏病和胃疼的位置不同。心绞痛一般是从胸骨后方向左侧放射,而胃疼的部位相对较低,往往是在脐以上肋骨夹角以下的位置;就伴随症状而言,心绞痛常伴随心慌、胸闷气短等;胃痛往往伴随胃酸、胃胀、及食欲减退;心脏痛往往出现在运动后,情绪激动或天气寒冷时;胃痛一般和空腹或饮食相关;另外,在持续时间上,心绞痛一般发作不会超过15分钟,胃痛常超过半小时。
鉴别方法:心电图。有部分心脏病患者出现心脏不适时,首先表现的是胃部不适,比如胃痛、胃闷胀感,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出现急性胃部不适的老年人,先做心电图排除心脏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