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03 > 新闻内容
美国健安喜申请破产哈药集团曾投资20亿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在与哈药集团合作之前,美国健安喜已连年亏损。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7三年,健安喜营业利润分别为3.93亿美元、-1.73亿美元、-2.6亿美元,亏损金额连续上升,长期负债达13.53亿美元。2018年,负债累累的健安喜就一直在找下家。
■业内资深人士解奕炯向健康时报记者分析说,健安喜与哈药集团彼此所处的市场地位不均等,美国与中国保健品市场环境也大不相同。哈药集团看中的是健安喜的品牌,希望借着它的品牌开拓中国市场,最终除了2018年健安喜业绩上涨外,连续亏损无力扭转,健安喜最终破产。
■“一般对于重大投资项目,企业都会做尽职调查,如果开展尽职调查,健安喜一个连年亏损且负债10多亿的企业,任何公司都不会建议投资的。”史立臣疑惑的说,现在看,哈药在投资健安喜前是否做了尽职调查,尽职调查结果如何让人怀疑。
■“投资有风险,对于国有控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为了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会有一套相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手段。”解奕炯认为,哈药的这次投资值得关注,为什么一个保健品企业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仍要投资,这个问题管理者和监督者应该深刻反思。
2018年2月,哈药集团与美国健安喜达成协议,认购健安喜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金额高达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哈药股份持有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6月23日,美国知名保健品企业健安喜(GNC)发布破产申请公告。总市值83亿元的哈药股份,24日当天休市前,哈药股价下跌2.35%。截至6月30日,哈药股价连续下跌,总市值缩水6个多亿,达77.22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健安喜美国总部破产,哈药作为国有参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这一次失败的投资,将会对其产生深远的影响。不过哈药这次投资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还要看健安喜破产清算结果。   转型下的失算
在与哈药集团合作之前,美国健安喜(GNC)已连年亏损。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7三年,健安喜营业利润分别为3.93亿美元、-1.73亿美元、-2.6亿美元,亏损金额连续上升,长期负债达13.53亿美元。
“2018年,负债累累的健安喜就一直在找下家。”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投资海外,是哈药转型谋发展的尝试,如果海外合作运作良好,就会为企业带来转折。不过,投资健安喜是一次不成功的投资。
哈药集团作为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多年来主营涵盖抗生素、非处方药及保健品、传统与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动物疫苗及医药商业六大业务板块。作为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的保健品,据2017年财报显示,其保健品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38.73%。2019年,保健品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下降33%。
哈药集团官网显示,通过多轮增资扩股,2019年8月,哈药由国有控股变为国有参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哈尔滨市国资委持股38.25%为最大股东。
“哈药集团看中了美国健安喜的品牌,想借助健安喜提升它的保健品业务。”史立臣表示,此外,哈药集团也看重了健安喜全球上千家的门店以及庞大的产品群。
在《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中这样写到,公司将充分借助GNC的产品优势,有效丰富公司保健品的产品品类及产品储备,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为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最终,2018年2月,哈药集团与美国健安喜达成协议,认购健安喜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金额高达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哈药股份将持有健安喜公司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18年10月24日,哈药股份认购健安喜(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项目在黑龙江省发改委成功备案,有效期2年,这份备案通知标志着交易实质性的展开。
随着美国健安喜的破产,显然这一交易并未达到投资预期。
“美国健安喜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购品种,这是哈药集团海外投资的失败。”业内资深人士解奕炯向健康时报记者分析说,健安喜与哈药集团彼此所处的市场地位不均等,美国与中国保健品市场环境也大不相同。哈药集团看中的是健安喜的品牌,希望借助它的品牌开拓中国市场,最终除了2018年健安喜业绩上涨外,连续亏损无力扭转,健安喜最终破产。
亏损后或面临追责
自从美国健安喜破产公告发布后,哈药集团认购优先股的20亿元是否可以收回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6月22日、6月23日、6月24日,就此事哈药集团连发3则公告来提示投资人风险:约20亿元投资股金全部或部分无法收回,约1.7亿元投资收益全部或部分无法收回。
“我们集团在23日、24日已经发布公告,向广大投资者发出风险提示。美国健安喜公司破产对我们公司确实带来一定影响,不过并非20亿元都无法收回。”
6月28日14时左右,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哈药集团证券投资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20亿优先股认购情况,其收益已经分别在每个季度进行计提核算。受影响部分,大约有8.9亿元有损失的可能,并非20亿元全部。
哈药股份2019年年度报表显示,美国GNC优先股应收股利期末余额约为13789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GNC优先股投资收益约为3824万元。
“美国健安喜申请的是破产保护,通过破产程序来重组公司,也许对于哈药集团并非血本无归。”解奕炯认为,哈药对健安喜的投资失败,也为医药行业敲响警钟,在新医改的背景下,海外投资一定要选对企业。
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指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任职期间违反规定,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应当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其中要求追责范围包括,投资并购未按规定开展尽职调查,或尽职调查未进行风险分析等。
“一般对于重大投资项目,企业都会做尽职调查,如果开展尽职调查,健安喜一个连年亏损且负债10多亿的企业,任何公司都不会建议投资的。”史立臣疑惑的说,现在看,哈药在投资健安喜前是否做了尽职调查,尽职调查结果如何让人怀疑。
解奕炯坦言,即使以一个普通投资者角度来看,投资一个业绩不断下滑的企业,这样的投资判断明显是有问题的不负责任的。就目前哈药的这次投资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还不能定论,事件还在发展,美国健安喜仍在破产清算,要看事件最后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