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02 > 新闻内容
隔离14天后还被确诊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7月2日数据,6月11日0时至7月1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9例。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名患者在集中隔离14天后确诊,为什么会这样?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乔树斌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主要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新冠病毒的狡猾性。二是,单纯用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筛查还存在不确定性。
“新冠病毒感染后存在无症状感染者或症状不典型的情况,如乏力、嗅觉消失、关节疼痛、消化道症状等,单纯从症状上难以识别或有症状有时也不被患者重视,即使在已感染情况下,采集单次呼吸道标本做核酸检测也可能为阴性。所以当时对新发地市场封控前内部从业人员或密切接触人员核酸检测阴性后也做出集中隔离14天的决定,主要是为切断传染源,防控后续无症状者出现症状,核酸阴性转成阳性病例的风险。”
乔树斌主任介绍,目前全市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覆盖了新发地牛羊肉综合交易大厅从业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鉴于部分地区隔离期间出现阳性病例,根据最新防控要求,感染高风险相关人员要在原来集中隔离14天基础上,本着首都疫情防控高标准、严要求,生命至上,避免一切引起社区传播的可能,再延长集中医学观察14天,并在观察期解除前再次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是很正确、精准的防控措施。
“按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对新冠肺确诊患者出院标准要求须是连续两次核酸阴性(间隔24小时),无任何症状,影像学吸收。核酸阳性,哪怕其他情况再好,都得留院继续观察治疗。”乔树斌主任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