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01 > 新闻内容
全球破千万新冠就是持久战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全球新冠患者已破千万!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055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51万。这个数字,每天仍在快速增长,全球每日新增病例十几万,美国、巴西等国每日新增病例数,比一周前翻了一倍。
世卫组织警告称,近期疫情又出现加速传播趋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更是认为,“美洲一些国家疫情已经发生了失控。”疫情一直持续上涨,现在似乎还看不到上涨势头遏制下来的趋势。反映到数据上就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100万到200万历时13天,从900万到1000万只用了6天!
曾经,人们以为夏季气温高,疫情自会缓解。事实证明,新冠疫情没有冬夏季之分;如今,更多的希望被放在疫苗上,但疫苗何时能上市并不好说。有了疫苗后,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惠及有需要的人,更非易事。而且疫苗也并非万能,某些冠状病毒在人类感染后并不能产生长期免疫保护。
可以预见,全球新冠病例破千万之后,如继续控制不力,翻倍到2000万,恐怕也不是没有可能。随着人群基数加大,翻倍速度会缩短,尤其是在那些控制不严的国家和地区。令人遗憾的是,某些国家和地区非但没能实施科学防控措施,反而还存在各种反科学现象,不惜对疫情掩耳盗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未来几个月所有国家都将面临如何与病毒共存的问题,这将是一种新的常态。”这自然也包括我们,虽然“我们不一样”。6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已降为3例。面对小范围疫情反弹,过去成功的抗疫经验,让我们能及时采取强有力的精准措施,快速遏制疫情传播,这是我们的优势。
但疫情不是一国之事,专家判断一些国家已经失控,在全球化的今天,必然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张文宏教授认为,第二波全球疫情一定会来,只是目前第一波并未结束。全球确诊病例已破千万,将来如何演变难以预料,不过中国肯定拒绝第二波。面对“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懈怠,坚决做好科学、精准防控。
就像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止这种小范围反弹的压力,可能一直会存在。唯有保持高度警惕,以打好“持久战”的心态,学习与不确定性共处,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举措,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让生活于斯的人们感到安心,为恢复日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