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14 > 新闻内容
药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赛诺菲:
  国内首个法布雷病特效药上市
  健康时报记者 王永文
  近日,赛诺菲宣布中国首个法布雷病特效药法布赞在国内上市,用于被确诊为罕见病法布雷病(α-半乳糖苷酶A缺乏)患者的长期酶替代疗法,适用于成人、8岁及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
  “法布赞作为国内唯一批准用于法布雷病特异性治疗的酶替代疗法,能够显著降低经典型法布雷病患者Lyso-GL-3水平,并显著减少患者肾心脑或死亡风险发生率,尤其对于儿童患者,可有效改善疼痛症状。”在法布赞上市的线上会议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陈楠教授介绍到。
  赛诺菲相关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将加快医院铺货,争取使患者能尽快用到该治疗药物。法布赞的推荐治疗剂量是1.0毫克/千克体重/2周静脉输注治疗,35毫克规格的零售价是39900元,5毫克规格的是8995.35元,这是患者援助项目之前的价格。此外,赛诺菲将启动法布雷病患者援助项目,对于符合条件年满8周岁的低收入患者,每连续使用2个月的法布赞,则为其援助1个月免费治疗的法布赞。


  绿叶、海正:
  两款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获批
  健康时报记者 王永文
  近日,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两款药物(绿叶制药利斯的明透皮贴剂和海正药业仿制药盐酸多奈哌齐口崩片)获批上市。
  利斯的明透皮贴剂(金斯明)用于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药物,该药为首个按品质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审评要求批准上市的透皮贴剂产品。
  “这类贴剂主要是为了解决患者用药后出现的胃肠道不耐受问题,特别是在出现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比如呕吐、恶心时,体外使用的贴剂可以避免这些现象,让患者正常用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尤其对于中晚期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他们由于精神行为异常而拒绝服药或者由于吞咽困难造成无法服药,使用贴剂能够提高患者用药的可及性。
  海正药业的盐酸多奈哌齐口崩片2018年8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也用于轻中度或重度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
  “仿制药获批上市,对患者来讲最大的实惠就是在药物疗效不变的情况下,药价降低了,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孙永安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