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13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两项检查识别
  早期肝纤维化
  河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 王维伟
  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出现了肝纤维化,一般要做两项检查:肝脏彩超和肝脏硬度检查。
  目前国内外专家已达成了基本共识,即早中期的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下是可以逆转的。然而,由于早中期肝纤维化并不造成肝脏形态的显著改变,彩超一般很难发现。
  肝脏彩超只能检查肝脏有没有肿块、硬化结节和异物,无法判断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的程度,而肝脏硬度检查可判断肝纤维化程度及早期肝硬化,但又不能很好的发现肝脏有没有肿块、硬化结节和异物。
  因此,需两者结合,发现早期可逆转肝硬化。

  有些烧心
  不是胃食管反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 徐志洁
  有些人出现泛酸烧心,就觉得是胃食管反流,其实,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也会有烧心的症状,但位置一般在上腹部,而胃食管反流病的烧心位置较靠上,多位于剑突或胸骨后。胃食管反流是饭后症状明显,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常是空腹时症状重,进餐缓解。
  如果跟吃饭没关系,一天到晚都持续烧心者,尤其是服用奥美拉唑等强效抑酸药无效时,就未必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可能存在功能性问题,比如焦虑抑郁或者更年期所致。另外,还有一类是食管下端狭窄(比如肿瘤或贲门失弛缓症)所致的呕吐食物会被误认为是胃食管反流病而口服促动力药及抑酸药,结果导致延误诊治。
  症状较顽固的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中老年人,或有食管癌、胃癌家族史、不明原因贫血、消瘦时,应及时就诊,完善相关检查(胃镜、钡餐及食管功能性检查等)明确诊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