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10 > 新闻内容
放养让儿子玩到北大
摘编自《中国女性》杂志,阿里老师/口述/供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
  身为父亲的我,也在一起成长。
  养孩子,其实是互相促进,成就彼此的过程。
  会玩的孩子也会学
  早在孩子出生前,我就开始关心早教,看了很多书,对里面的很多教育理念非常认同。我希望儿子能够快乐学习,于是就用习得的技巧再加上自己的创新,用在了儿子的教育上。
  有一天,孩子路过象棋摊,一下被那棋盘之上的游戏迷住了,站在那里看,舍不得走。回家后妈妈就教他下象棋,我下班回来,他兴奋不已,拉我一起下棋玩儿。就这样,儿子认识的第一批字全是陆战棋和象棋上的字,当时他只有3岁。
  学汉字是一方面,关键是象棋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一开始,我们让他赢,让他产生兴趣和成就感,到后来他靠自己的实力赢。
  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迷上了足球,每天都要踢足球,电脑游戏也是乐此不疲。这些在别的家长那里被视为影响学习、拒之而后快的事,但在我们家是被允许的。因为在做这些游戏时,一方面他玩得高兴,一方面大脑功能也得到了开发,其实是一举多得。
  我常和他一起玩骰子,我拿着它往桌子上一扔,然后儿子去认上面的点数。一个骰子6个面,不同的点数,可以玩出无数的花样来。等他玩一个玩得顺溜了,我再加一个骰子。一个玩到两个,三个,四个……地摊上一两块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其实是最好的教具,但需要大人的陪同,在做游戏的同时,孩子体会到了加减乘除的规律。后来我还用麻将、扑克牌的点位来教孩子做数学运算,锻炼孩子的数学思维,开发孩子的智力。
  儿子在高考数学中考出了148分的高分,仅仅扣了两分。在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中,他能获得20分的加分,一半的功劳归于数学。
  学英语,可以很轻松
  我的英语还不错,到了孩子这里,我会陪他唱英文歌,鼓励他开口讲英语,在睡觉前放英语,营造氛围,利用潜意识记忆来提高词汇量。
  在孩子8岁读二年级时,我教会了他用音标拼单词。三年级升四年级时,用趣味记忆法教他单词速记。我告诉他,40%的单词是非常有规律的,50%的单词比较有规律,余下的10%没有规律的就应用音标来记忆。孩子背单词的速度倍增,单词听写准确率从50%上升到100%,做到了轻轻松松背单词。与之俱来的,是孩子自信心的提高,也因此喜欢上了学习英语。
  五年级的时候,学校新发的英语课本,他用4个小时就可以把它看完、学完。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暑假,我开始让他学新概念英语,孩子在1个月的时间学完了第一册。到了六年级,新的英语课本发下来后,他全部看完只需要3个小时。初一,我带着他用24个早上的时间学了新概念第二册的48课。
  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有一天孩子妈说,有些孩子学习中把新概念英语的课文默下来,你也让他默一下。我就让儿子默写。后来在检查时,发现有错的单词就扣分。我记得那天他得了94分,他生气地说,你对我要求太苛刻了,分数扣得太严了。我说不严啊,我是按判分标准来扣分的。儿子感觉不公平不服气,和我吵了一架,最后,他很严肃地说,我以后再也不跟你学英语了。我爽快地说,好,那以后你就自己学习吧。儿子已经夯实了英语基础,我可以放手了。
  关于考试这件事
  儿子在小升初时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滑铁卢,最终与录取线仅一分之差,费尽周折才得以进向往的外初,而且是线下班。为了激励他,我说,儿子,你现在排名是外校300名,成绩面前人人平等,你要接受游戏规则。只要你不断努力,哪怕是在线下班一样可以创造出奇迹。
  我跟他约定,只要在年级的排名前进一名,爸妈就奖励10元。就在这之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孩子令人惊讶地考到了年级46名,我们就按照约定给他奖励了2540元,并以他的名字存在了银行,告诉他这叫“李想基金”,里面的钱就是你自己挣的钱,可以自己支配,但要用在与学习相关的事务上,同时父母有知情权。
  当年一分之差帮我们实现了对儿子的挫折教育,通过挫折之后的崛起,儿子看到自己身上具备的潜力,冲劲反而越来越足。后来考进了高中理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中很多都是武汉市成绩特别优异的尖子生,儿子有些焦虑。我在家给他减压,没有想到减压以后,状态越来越好。果然是放松状态下考试发挥得最好。
  家长的自我成长很重要
  身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要看得到孩子身上蕴藏的力量,相信他。越到后来,我们越是对他实现自主管理,他的表现就越加出色,我只是要求自己第一做好总后勤部长,第二做好总参谋长,第三做好心理按摩师,学习的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去管理。
  如果初中阶段我们还有些冲突,到了高二,尤其是高三,我们父子没吵过一次架,孩子的能量全用在学习上,我们在家里不谈学习考试,只谈娱乐和生活。我和他妈妈都对他说,你是自己人生的主宰,你要为自己负责。
  之所以能这样,也得益于我一直以来的自我学习与自我成长。我热爱阅读,尤其喜欢看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书。近些年,系统性参加了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学习。通过学习,我更清晰地认识了我自己,包括我和原生家庭的关系问题,我内心需要疗愈的创伤等等。也许儿子看到我通过学习得到的成长,儿子受到我的影响,在北大也学了心理专业。
  父子多年,以前是我带着他走,今后的路,我们或可平行,或可他带着我走了。这一切的发生,真的很美好。摘编自《中国女性》杂志,阿里老师/口述/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