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07 > 新闻内容
我有一个耳鸣调理方
中医学者 罗大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老人出现耳鸣,很多子女会直接给老人配助听器。我的观点是,耳鸣或耳聋只是身体失调的一个反应。给老人戴上助听器,身体的其他问题其实被掩盖了。所以,只有在无可挽回的情况下,才可以戴助听器的,否则要尽力挽回身体的整体情况。
  一位老人,日常家务操心劳神,素来阴虚,耳鸣日久,听力也逐渐丧失,近在两米左右的距离,都听不清楚。我给她开了一服方子,喝完一服听力就有所提高,之后几天,听力逐渐改善,耳鸣越来越轻,七服药以后,恢复到没有患耳病时的状态。这是一个见效非常明显的例子,一般老人耳聋,多数情况认为很难治疗,多主张戴助听器,但如果能够调理过来,则努力一下,还是值得的。
  用这个方子的前提是“心肝火旺”,“肝肾之阴不足”导致的耳鸣。我一般只判断两点,第一是患者有情绪波动历史;第二是舌质颜色不是淡白的,而是红色或者暗红。
  我推荐的方子,是著名的中医大师干祖望老先生的思路——
  黄连1.5克、淡竹叶6克、柏子仁10克、丹皮6克、熟地15克、生地10克、麦冬10克、白茅根10克、黄柏6克、知母10克、地骨皮10克、丹参10克、炒酸枣仁10克、菟丝子10克、覆盆子10克、桑葚子10克、灵磁石30克、路路通10克、石菖蒲10克。这服方子泻心肝之火,滋补肝肾之阴,稍佐开窍通络。
  这个方子,我学习来以后,基本用的是原方,目前调理耳鸣患者,一般都是三服药明显见效。建议如果用了三服药没有见效,就不要再服用了,要另外换个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