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04 > 新闻内容
外卖午餐营养报告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点评专家:何计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全民健康生活促进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发布了《外卖午餐营养贡献分析报告》。该报告由美团外卖联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教授团队完成,调查了全国有代表性的10个外卖订餐活跃城市中的4000人,分析居民外卖午餐的优点和缺陷,并提出改进建议。报告还指出,以低热低脂高纤为特点的“轻食”方式正成为年轻人的“新食尚”,会上还成立了由赛百味、新元素、好色派拉沙、轻食π等组成的美团外卖轻食联盟。
  总体情况:肉蛋类吃得多,蔬菜摄入不足
  调查结果10个城市人群外卖午餐中,食物消费品种丰富,包含有谷薯类、畜禽鱼蛋类、蔬菜等,总体上已经能够满足生活和营养需求。但畜禽蛋类吃得多,甚至提示超标,而蔬菜没吃够。
  分析建议:基本食物一般可分为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五大类,除了烹调油和调味品,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建议肉蛋类、坚果类等能量含量高的食物摄入量高的人群,警惕引起肥胖,建议这部分人群应增加运动。所有城市中,水果和奶类含量都很少,这是因为我国居民消费习惯中,牛奶多在早餐食用,水果多在晚餐后食用。对于补充蔬果,平时可在家中或工作环境允许下放置一些水果,便于随时取用。若有吃小零食的习惯,建议用蔬菜水果代替,如黄瓜、小番茄等。主食方面,在摄入外卖食品外应多注意对于杂粮的补充,比如主食选全麦馒头、杂粮米饭等。
  外卖订餐时,注意荤素搭配;选择套餐类外卖餐食时,零食的搭配上应选水果、酸奶之类。选择非套餐类外卖餐食时,尽量选择食物种类较为丰富的外卖品种,可以与身边的同事、朋友等分享菜品,这样就可以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物。点外卖看看菜品的烹调方式,避免油炸、煎炸、干煸、腌制、烟熏等,多选择清蒸、凉拌、白灼、焖煮等。
  各地情况:沿海城市多蛋白,西安长沙喜碳水
  调查结果男性外卖午餐中的热量含量最高的城市是哈尔滨,女性则是贵阳,无论男女,最低的城市都是金华。哈尔滨人吃肉多,西安人吃主食多,长沙人菜吃得最多,上海人水产和蛋类吃得多,深圳人豆类及坚果吃得多。从口味来说,西安人油吃得多,哈尔滨人盐吃得多。
  分析建议:哈尔滨的调查人群选择的外卖午餐中,禽畜肉类含量较多,且经常点米饭、不同种类的粉线类食物,如米粉、苕粉、酸辣粉等,所以不论男女,哈尔滨的外卖午餐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高。
  同时,珠海、上海、深圳等临海城市由于外卖午餐中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鱼虾类及蛋类摄入量较高,蛋白质的含量会较其他城市高。
  长沙人喜食辣椒炒肉,成都人民喜爱串串、火锅等含有牛羊肉、猪肉等畜肉类的食物,所以脂肪摄入量也相对较高。
  而西安则常食用米皮、肉夹馍、泡馍、油泼面等,长沙的煲仔饭订餐数量远超于其他城市,这些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此这两个城市的外卖午餐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其他城市高。
  不同城市的人群,在具体点餐时,应该根据具体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整搭配,比如蔬菜普遍不足,应该在点肉或者主食时,多添一些菜。
  年龄情况:年轻人钟爱蔬菜,中老年人偏重主食与油盐
  调查结果年轻群体更注意对于蔬菜、豆类的补充以及减少盐分的摄取,年纪大的人群口味偏向传统饮食习惯一些,注重肉类与主食的摄取,也摄取了更多油和盐。年轻人吃畜禽肉少,但喜欢吃水产。
  分析建议:年轻人相比较老年人,更希望控制体形,会在主食和畜禽肉类方面加以控制,甚至有些年轻人提倡“0碳水”不健康的生酮饮食,非常不推荐。
  年轻人喜“清淡”,盐少,与年轻人更容易选择低盐的健康餐有关,年轻人可能更容易选择水产类食物,岁数大的人群可能更容易选择畜禽肉类食物,一般来说,水产类食物放盐的量比畜禽肉类少。
  总之,在饮食方面,要遵循食物多样化的原则,不要“偏食”,尤其是“重口味”的老年人,更要把油盐的摄入量降下来,家里多用限盐勺、限油壶,若点餐,应选择烹饪方式比较清淡的饭菜。(乔靖芳)
  全民健康生活促进研究院
  2020年6月22日,健康时报社、美团外卖联合成立“全民健康生活促进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主流媒体+头部生活服务平台+知名院士专家”组成的融产、学、研、媒为一体以及可供受众参与、交流的全国性平台。研究院旨在汇聚营养、食安、医药、心理、急救等大健康生活领域学科顾问,将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推动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研讨大健康领域关键问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探索研究成果转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