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总第1706期 > 11 > 新闻内容
上海这些医院有助聋门诊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据中国残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2000万左右为听障人士。
  全国开设的助聋门诊屈指可数,推荐五家医院的助聋门诊。上海市东方医院:2012年,上海市聋人协会与东方医院设立了全国首家“助聋门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五下午。
  在助聋门诊中除了医生,还配备有专门的社工充当医生的“手语翻译”,为聋哑病人服务。此外,还有上海志愿者成立的助聋义工团队为聋人患者服务,社工还会定期对助聋义工团队进行手语技能考评。
  2020年6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无声有爱”助聋门诊准时按下复工键。开放首日,共接待13名聋人患者,完成17人次的看诊、开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2019年10月,上海市龙华医院与上海市聋协合作在上海首开“中医助聋门诊”,方便听障人士就医。门诊时间为隔周一下午。  门诊的手语翻译由上海市聋人协会推荐,就诊过程中由志愿者协助,积极改善听障人士就医体验。
  手语翻译边海芳表示,听障人士对中医药治疗有很大的需求,今后,医院也将通过向全社会招募手语专长的志愿者、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加强医务人员和医院志愿者的手语培训等途径提升“中医助聋门诊”服务细节。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2018年6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助聋门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
  传统聋人看病是通过笔和纸来描述病情,挂号、检查、缴费、取药等环节下来,要比普通患者增加几倍时间。而一些老年聋人,由于文化程度较低,无法顺畅地用文字沟通,如果没有懂手语的家属陪同,更给看病增加难度。
  而该门诊的开设为聋人朋友打开了“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就诊检查,虽然“助聋门诊”最大接待量在30人左右,但开诊以来每次预约的病人多达50到60人。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2018年9月,上海华东医院联合上海静安区聋协、上海众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设立“助聋门诊”。门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
  聋哑患者可在热心志愿者和手语翻译的帮助下,一站式完成挂号、首诊、收费。此外,为了就医高效,医院为每位患者佩上一张有数字编号的挂牌,分诊后不管到哪个科室继续诊疗,他们身后都跟着一支“超强后援团”:一位手语翻译和一位导医志愿者,一个帮他“同声传译”,一个帮他“实时指路”。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2018年8月31日,普陀区首个助聋门诊在普陀区人民医院挂牌开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
  聋人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优先挂号、优先就诊,手语和志愿者全程陪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