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总第1706期 > 08 > 新闻内容
夏季给宝宝备好六种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长长的假期,孩子能吃到许多生冷蔬果、冰淇淋,
  可以疯玩到很晚……正因如此,身体上容易出现一些小毛病,
  当孩子身体出现问题但又没严重到需上医院时,
  专家们给出了几个应对小窍门。
  乌梅熬水 缓解夏季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儿童夏季腹泻大部分都跟吃有关,吃得不卫生,过于贪凉,加上孩子本身脾胃功能不好,就容易拉肚子。腹泻时应从易于消化的粥、汤、面类食物开始,适当选择熟食,调理肠胃状态,使其恢复正常。所以对于腹泻的患儿来说,在腹泻期间可以吃点米汤、稀饭等富含水分、电解质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在保证身体营养的同时,减少胃肠负担。蛋花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鸡蛋具有补益五脏、填精补血的功效,而粳米具有养护脾胃的功能。常见的藕粉也适合食用,可以直接冲泡,补充营养、易于吸收、少渣,对肠道刺激较小。
  轻微的腹泻可以只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等,但如果较长时间的腹泻,在排除了细菌等因素之后,可以适当给孩子饮用一些自制酸梅粥或酸梅汤来起到涩肠止泻的作用。这其中用到的酸梅指的就是乌梅,乌梅味酸偏温,具有涩肠止泻的作用。对于胃口较差的孩子,可以用1颗乌梅加大米熬煮成粥来食用。
  柠檬水 开胃祛食积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都修波:脾虚的孩子,夏天很容易出现胃口差、不爱吃的情况。营养摄入不充分,就会错过夏季生长发育的良好机会。此时,柠檬可以派上大用场。
  柠檬是一种很好的开胃水果,夏天孩子胃口不好或者积食腹胀、不思饮食的时候,都可以用柠檬。
  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出汗多,及时补充水分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很多家长说孩子不爱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这种情况下巧用柠檬不仅能解决这个问题,还能起到生津消暑的作用。但是大家要注意,一天1~2片柠檬泡水即可,不可过多,加上一勺蜂蜜搅匀,酸酸甜甜的蜂蜜柠檬水就做好了,孩子很爱喝。
  用玉米炖汤给孩子喝也不错,炖汤的时候要挑选新鲜的玉米,将玉米粒剥下,煮熟后捞出放盘内待用,再将豆苗焯一下,捞出待用。把冬瓜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煮5分钟,放入玉米粒和豆苗。可多煮一会,炖的烂一点,利于孩子消化。颜色丰富,孩子也爱吃。
  竹叶煮水 祛火气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都修波:夏季酷暑炎热,孩子吃了热量大的食物后再吹空调,寒邪把热包在身体里,使内热不能正常释放出来,内热外感,孩子就会上火,除了舌尖发红外,还可能出现扁桃体肿大、长口疮等症状。此时可用竹叶等味苦性寒、降热消火的中药材泡水喝,如果孩子怕苦,可以放点冰糖,能降心火,待舌尖的红消失即停止。
  淡竹叶有清热、除烦、利尿的功效,所以对面赤唇红、烦躁不安、仰面而哭、哭声较响、小便赤短或大便秘结的夜啼小儿也有效。去买一点淡竹叶,用开水冲一下,每天让孩子喝几十毫升,两三天就好了。喝蜂蜜柚子茶清火也有效果,做法很简单:把柚子肉剥下来,用勺子捣碎,加蜂蜜,再泡上水就可以了。可用马齿苋、西瓜皮一起煮水(加点冰糖)喝,或者是用马齿苋、蒲公英拌面蒸着吃,可去湿热。如果孩子眼角发红,那是肝火上炎了,可用桑叶、菊花水热熏眼睛(闭眼)。
  鲜琵琶汤 缓解咳嗽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都修波:夏季早晚温差大,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孩子总是咳,喉咙听上去有痰声,却又咳不出来,其实大部分小儿咳嗽是由呼吸道的分泌物——“痰”增加导致的。呼吸道的痰液如果没有排出,进入呼吸道的细菌就会在痰液里快速繁殖导致继发感染,然而小儿咳嗽力量弱,不能有效清除气道的分泌物,导致痰液引流不畅,从而使病情加重。儿童咳嗽咯痰时,应以祛痰优先。
  可以喝点枇杷银耳汤。准备新鲜枇杷150克、银耳10克、冰糖50克。
  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洗净放碗内,加少量水蒸至银耳黏滑熟透。接着将枇杷去核去皮,切小片,待锅中水烧开,将银耳烧沸,放入枇杷片和冰糖,糖溶化煮沸就好了。这款汤有补肺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冬瓜荷叶汤 助退热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都修波:孩子发烧,家长常急得团团转。面对发烧的宝宝,如果没有达到药物退热临界点38.5℃的情况,最好先用物理退烧。
  一般孩子在38.5℃以下时(以前发生过高热惊厥的患儿体温38℃以下),可以使用温水擦拭身体,尤其在身体皱褶部位反复擦拭,使局部皮肤发红,有利于血管扩张达到降温目的,还可以做温水浴降低体温;同时降低环境温度,让孩子多喝水补充体液也可以起到降低体温的作用。
  饮食方面,可以给宝宝熬点冬瓜荷叶汤,冬瓜250克,荷叶1张。盐少许。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或者熬点葛根山药粥,葛根30克,山药50克,粳米50克,白糖少许。将葛根洗净切片与水同磨,待沉淀后取粉。将山药切成块。先用粳米煮粥,至半成熟后加入葛根粉及山药同煮稀饭加糖少许食用。有解肌清热、健脾止泻、除烦止渴的作用。
  葱白煮水 治感冒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吕沛宛:孩子娇弱,容易感冒。感冒初起的时候服用“葱白水”,能有效制止感冒症状的加重,效果不错。具体做法:葱白一根(约手指长)加水100~200毫升煮(这是一天服用的量)。葱白水有股辛辣味,可放些糖或蜂蜜,孩子比较容易接受。也可以煮葱白粥,准备葱白15克左右,把米洗干净备用,准备醋适量;在锅中加入水,把米放入锅中,开火煮;趁这段时间,把葱白洗干净,切段备用;水开后,把葱白放入锅内,转小火继续煮;粥煮至软糯,加入醋,根据宝宝口味,可以酌情加减。
  无论是葱白煮水还是煮粥,都是对较轻的风寒感冒具有一定的疗效,如果感冒严重或者是喝了葱白水之后还是没有什么效果的话,最好赶紧去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毕竟葱白只是食疗的一部分,不能当作药来看待。
  如果娃儿鼻塞,带宝宝到浴室里,打开热水喷头,关上门,让他在有水蒸气的房间里待上15分钟,或洗个温水澡,让他们鼻腔变得潮湿起来就能有所缓解。 李蔚海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