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总第1705期 > 13 > 新闻内容
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肝硬化患者能不能喝鸡汤?
  得了肝硬化还能不能喝鸡汤?喝多了会不会加重病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科汪梦兰:如果这是单纯性的代偿性肝硬化,喝一点鸡汤是没问题的。
  但是需要注意两点:鸡汤不要太油,否则会对肝脏代谢产生不良影响;鸡汤不要太烫,否则可能诱发肝硬化患者出现食管静脉曲张出血。


  孕前有结石胆囊切了好
  胆囊结石患者中女性发病率高,其年轻女性患者比例更是在升高。很多备孕女性都被医生劝说怀孕前切除当胆囊?为什么?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袁周:对于青年女性的胆囊结石,我个人认为,凡是有临床症状的,还是要早点手术切除胆囊,做一个腹腔镜胆囊切除,或微创手术比较合适,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胆囊结石的患者常要控制饮食,尤其不能吃油腻食物。一旦进食油腻食物,会刺激胆囊收缩引起胆囊炎症。尤其是在怀孕期间常被要求吃很多营养品,包括大量胆固醇,这部分患者往往易在怀孕期间出现一个急性胆囊炎的表现——疼痛。这时就有点进退维谷,要控制胆囊炎,要考虑到怀孕和哺乳需求。
  第二,这些女性往往都有一些高脂血症,尤其是在怀孕哺乳期间,如果同时合并有胆囊炎、胆囊结石,容易引起胰腺炎。少数情况下,胰腺炎是一个非常致命的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无论是对于母亲还是胎儿都是一个非常致命的危险。
  第三,胆囊切除手术已历经近200年,临床大数据显示胆囊切除术后并没有严重的不良事件。
  因此,对于临床有症状的,或者石头较大的患者,建议生育前做手术切除胆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