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总第1705期 > 09 > 新闻内容
脾虚的女人老得快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原研究员 佟 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过了35岁,大多数女性的肌肉会不同程度地失去弹性、皮肤失去光泽,这两点直接导致女人变成了“黄脸婆”,并开始变得“垂臀平乳”。而这些看上去不美的外表端倪,其实都是脾气虚了。刘 瑜摄
  好脾气
  指标是“三快”
  脾气虚是中医的概念,很多人一说到脾气虚,就会想到消化不好。事实上,脾气虚涉及的范围远不止消化方面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判断人健康、衰老与否的三大指标是“说得快、走得快、拉得快”,这些描述的其实也都是脾气的状态。
  说得快 一个语速很快的人,首先得脑子清楚、思维灵敏。要保证这一点,大脑的供血至少要充足。而保证大脑供血的关键不仅在于血液是否充足,更重要的是血管里的血是否能正常地升到大脑去,这种升血、泵血的功能就是中医里说的脾气决定的。
  走得快 走路速度反映的是肌肉的协调能力和力量,肌肉有力是健康的基本标志。根据中医的观点,肌肉是归脾气所管的,所谓“脾主肌肉”,只有脾气不虚,肌肉才能壮硕有力。我们过去描述白面书生时,多用“手无缚鸡之力”来形容,这种人的步态一般都是慢悠悠的,走快了就会上气不接下气,这也是因为他们脾气虚,无力供养肌肉,也无力支配肌肉导致的。
  拉得快 孩子或者说年轻人,解大便的时间很短,可以速战速决,这种人一般都身体很壮实,至少不会脾气虚。因为“脾主肌肉”,肠道的肌肉也归脾气所主,脾气虚时,肠道就蠕动无力。大便拉得快,不仅保证了毒素的及时排除,而且还说明了脾气的健运。
  养脾气
  吃好喝好泡好
  吃主食 健脾最简单的就是坚持吃主食。因为所有的粮食都入脾经,按时吃饭就是健脾,主食中排在前几位的是小米、黄米,所以,“小米红枣南瓜粥”是最好的健脾食物,自然也是最好的美容食物,这三种都入脾经,是温性的。
  喝健脾汤 大文豪苏东坡在《东坡养生集》中记载了健脾汤,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须问汤”。主要由生姜7.5克,大红枣6.6克,食盐1.5克,甘草3.7克,丁香、木香各1.5克,陈皮3.5克组成。煎汤代茶饮,或用白开水冲泡都可以。代茶饮方中以生姜、大枣为主药。
  泡足浴 肝郁脾虚推荐疏肝健脾助眠方。柴胡、生白芍、郁金、党参、白术各15克,川芎、当归各10克,夜交藤、合欢皮各20克。将以上中药配制后加水至1500毫升,煎煮约30分钟,加入适量的凉水,温度调至40℃~43℃;双足浸泡在药液中,药液至少要浸过足踝;每次足浴15~20分钟,以微微汗出为宜,建议睡前浸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