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总第1705期 > 06 > 新闻内容
夏天吃点瓜,药物不用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夏天天气潮湿闷热,稍不注意就会产生暑湿症状。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有一些外用还能处理一些小毛病。因此,民间自古便有“热天两块瓜,药物不用抓”之说。
  补中益气健脾胃
  南瓜 甜而不腻,补中益气
  拿手本领——护胃。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夏天又潮又热,甜食不宜多吃(属于肥甘厚味,多食易损伤脾胃),但南瓜例外,甜而不腻,而且还有一个拿手本领——护胃。气虚、脾虚,大便不正常的孩子、成年人都适合。清代名臣张之洞就曾建议慈禧太后多食南瓜,主要就是因为南瓜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调治脾虚气弱、营养不良,舒缓紧张情绪、对抗抑郁情绪。南瓜可做疙瘩汤吃,炒着吃,蒸着吃,还可以做成南瓜饭。要注意的是南瓜不能吃太多,一周1~2次为宜。也不要和羊肉等大热的食物一起吃。
  清热解暑治感冒西瓜 其汁被称为“天生白虎汤”
  拿手本领——消暑。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赵彦鹏:大家都知道西瓜汁被称为“天生白虎汤”,是消暑的佳品,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西瓜皮的价值,往往是弃之如敝履,事实上西瓜皮的消暑功效要比西瓜汁更加强大。西瓜皮又被称为“翠衣”。既可凉拌作菜又可晒干入药,老百姓常常喜欢把西瓜皮凉拌做爽口小菜,而中医则更喜欢把其入药治疗暑热性疾病。清代温病四大家之一的王孟英治疗暑热性疾病尤其喜欢用西瓜皮,在其温病名著《温热经纬》之清暑益气汤中更是把西瓜皮作为君药。
  清心开胃祛痱子苦瓜 味苦,入心、肝、脾、肺经
  能益气解乏,清心除烦。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中医认为,苦瓜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的作用。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可以将苦瓜切片,用盐稍腌,凉拌着吃,有助于清心开胃。但由于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慎食。如果给孩子祛痱子可以用苦瓜煮水。先将苦瓜对半切开,把白瓤连苦瓜籽挖出放入锅中,加300毫升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8分钟,自然冷却到不烫手。把苦瓜内芯捞出扔掉,将小毛巾放入水中浸湿,拧到半干,轻轻擦拭长痱子的地方即可。
  平痰喘能美白丝瓜 出了名的清热泻火、
  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占学:丝瓜是夏日里有名的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它除了好吃之外,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
  中医认为丝瓜性寒、味甘,入肝、胃经,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丝瓜水还被称为“美白水”,因为其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前者可防止皮肤老化。
  清热解暑增食欲冬瓜 清热化痰,对高血压、肥胖
  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邝秀英: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大小肠、膀胱经。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夏季天热,大便燥结,还有口臭,吃降火药劲太大,这时冬瓜也能派上大用场。当然,如果你爱吃大排档,有胃火过盛的情况,吃冬瓜也是非常好的。比较简单的吃法有火腿烧冬瓜、海米烧冬瓜、冬瓜紫菜汤等家常美食,特别是冬瓜薏米煲老鸭,不但汤鲜味美且祛湿效果好。
  清热解毒祛痘痘
  黄瓜 有解毒消肿,生津止渴之功。
  火气旺,脸上冒痘痘,不妨吃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占学:中医认为黄瓜性凉味甘,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之功。所以对患有心脏病、水肿病的人来说多吃黄瓜大有裨益。火气旺,脸上冒痘痘,除了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按时作息之外,喝一杯芦荟黄瓜汁,也有缓解作用。买点新鲜的芦荟,洗净后切成小片,将黄瓜洗净去皮,一起放在榨汁机里榨成汁,可以加一点点蜂蜜调味。芦荟黄瓜汁清凉可口,也有祛火的作用,可以每天早晚各喝一小杯。 本版图片由寇晓雯、毛圆圆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