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总第1705期 > 01 > 新闻内容
暴雨来了,别有人为惨剧!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今年汛期比往年来得更早,波及面更广。应急管理部6月12日数据显示,洪涝灾害已致22省份39人死亡失踪,580万人次受灾。一些房屋在大水中沦为孤岛,倒塌却无力阻止;地铁站内涌入洪水,变成被淹没的“观海站”;农村养殖场被冲垮,家畜只能暂避住户房间……这些场景,观之无不忧惧。
  持续暴雨,是天灾。但在暴雨灾害中,“人祸”往往更让人悔恨。在这次涉及南方多个省的持续性暴雨面前,我们也要提高警惕,加强预警与排查,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城市低洼区域,抑或是下水道、地下室等设施,这些地方的安全都必须得到全面观照,避免因为微小疏漏导致人为惨剧。
  在农村,需预防山洪以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从地理条件而言,很多南方农村建在崎岖山地上,地势低洼不平,一旦遇到大规模山洪,村庄有可能面临冲垮风险。相关部门应加紧排查农村地区防洪设施是否坚固,及时做好村庄转移预案,做到应急管理部的要求,“站岗放哨不松一毫,人员避灾不漏一人”。
  在洪涝灾害中,城市也藏着多重风险。这次大雨中,不少城市出现严重内涝,交通阻断,汽车被淹。市政管理者要及时启动泄洪,安排安全的公共场所疏散群众避险。在物资供应上也应做到充分供给,保证市民正常生活。
  2016年7月湖北那场暴雨和水灾中,据当地媒体统计,湖北短短4天就有7场被媒体报道、证实的触电悲剧。2018年广东暴雨,广州、佛山、肇庆等多个城市也发生触电身亡案例。这已成为城市暴雨不可忽视的次生灾害。
  及时排查电力设施是否安全,至关重要。市民触电多是因电力设施裸露漏电所致,或者安装标准不规范,检修不及时等,应在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提示牌。
  暴雨袭城,井盖被冲,下水道“吃人”也成一大夺命风险。与预防漏电伤人一样,需市民多加小心,及时判断坠落隐患;更重要的是,市政部门须有效排查,安装防坠网,拉好警戒线,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大雨中下水道“吃人”的悲剧不只发生过一次,这本身也是城市治理的大命题,暴雨来临,漏洞应及时补上。
  已有多位专家提醒,今年将面临比以往更严重的洪涝灾害风险。祸患积于忽微,要避免暴雨之下的人祸惨剧,就要将排查触角伸向每个可能的盲点:山脚下的村落,城市积水的街道,裸露的电力设施,被冲走的井盖……让有效治理成为防灾必选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