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5日> 总第1696期 > 10 > 新闻内容
我不比同龄人聪明多少
摘自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资讯、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连登全球顶级刊物的95后博士
  我不比同龄人聪明多少
  编者按:当地时间5月6日,世界顶级科学期刊Nature连续刊发了两篇文章,介绍魔角石墨烯研究的新突破。发表这两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级少年班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95后”博士生曹原。其实,早在2018年3月5日,Nature发表了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石墨烯重磅论文。当年,22岁的曹原被评为Nature年度人物,他是该杂志创刊149年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入榜者。文章中介绍他为:“开创了一个全新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作为外人眼里的天才曹原是怎样看待自己的呢?
  谈成长:
  不比同龄人聪明多少
  1996年,曹原出生在成都。3岁左右随父母来到深圳。深圳市福田区景秀小学读书时,曹原说自己时常接嘴、插嘴或者和老师顶嘴。但他不觉得自己比同龄人聪明多少。
  “我只是比较爱读科技类课外书,像《科学探索者》,前前后后翻了好多遍,为我现在的知识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现在的动手能力,也得益于小时候常在家捣鼓电子电路和化学实验。”
  小学六年级时,曹原转入深圳市福田区耀华实验学校。班主任召集包括曹原在内的几位成绩出众的同学及其家长开会,一起商议确立报考少年班的目标。小学毕业后,曹原花了2年完成初、高中的课程学习。
  在曹原看来能在2年内完成初、高中课程学习,离不开家校共育的开明教育理念。“尽管有些课程是老师提供的小班教学,但大部分是跟着当时的初三、高三完成的,习题和教材也和广大考生一样。在学习中,重要的不是老师,也不是特别的教材与习题,而是自己愿意钻研的学习兴趣,及善于钻研的自学能力。”
  谈科研:
  实验失败乃家常便饭
  2014年,曹原从中科大物理专业毕业,毕业前还获得了郭沫若奖学金。随后,他前往MIT攻读PhD学位。
  研究过程不顺利时,曹原抱着“吃一堑长一智,做得多了,慢慢有经验了,自然就攻克了”的心态。在他看来,“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心态平和地对待失败就没什么压力。”
  工作之余,曹原会通过天文摄影进行自我调节。
  “仰望星空总是能让我安静下来。天文摄影涉及包括光学、精密机械、电子电路、嵌入式程序等在内的多方面科学技术,折腾这些东西,都是我的兴趣。”
  谈少年班: “我们和普通大学生没有区别”
  2010年,14岁的曹原以理科669分的高考总分,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并入选严济慈物理英才班。刚上大学时,曹原才14岁。
  “刚开始我的生活自理能力肯定会差一点,我母亲在合肥陪读了一年,后来就没什么问题了。在和其他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没感觉到任何压力。对于少年班的学生,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以常人视之,不会有特别的偏袒或歧视。”
  曹原介绍道,“除了大一会有班主任监督晚自习和大一之后才选择专业外,少年班的学习和其他所有中科大本科生没有任何区别。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同样有喜怒哀乐,会脆弱懒惰。希望大家能用对待常人的眼光来看待少年班学生。”
  回忆起少年班的学习经历,曹原感慨道,上少年班的意义减少在中学期间做大量习题复习备考的时间,用这些时间来学习更加有意思的大学和研究生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