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总第1689期 > 08 > 新闻内容
这样陪孩子学走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要允许宝宝偷个懒孩子学走路时,拉着宝宝走,自己累断腰,
让宝宝自己走,两三步就跌倒。
于是,很多家长想出了一招又一招儿,
其实,宝宝学走路,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
不需要着急,也不需要每天都操心“帮”宝宝一把。
【情景】宝宝刚学走路时扶着沙发、桌子,一转就一圈,可是没走几天,他就不爱走了。奶奶说不能惯着,不让抱。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珺:刚开始学步时,宝宝的腿部力量比较弱,走路时间稍长,就容易觉得腿酸,走不动,要爸爸妈妈抱。如果你强行让宝宝多走,不仅会让宝宝心生畏惧,更可能影响宝宝的腿部发育。所以,你不妨抱起宝宝,夸奖他已经走得不错,鼓励他休息好后再自己学走路。如果外出需要走较长的路,应该带上小推车,当宝宝累了不想走路,你又抱累了时,不妨让他坐在小推车里适当地休息一下。随着腿部肌肉力量的增强,宝宝会越来越多地自己走路,让爸爸妈妈抱的要求也会随之减少。
很多家长很忙没时间陪伴宝宝,当他们终于过来陪宝宝时,宝宝只想抱着不撒手,所以就不想走路了。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在平时应该多抽出些时间陪宝宝,尽量多一些肢体的亲密接触,和宝宝依偎在一起读图画书、手把手涂鸦、玩肢体接触游戏等。比如爸妈可以和宝宝玩小脚踩大脚游戏。和宝宝面对面地站好,用双手拉着宝宝的手,宝宝的小脚踩在妈妈的大脚上;妈妈边说儿歌边走着带动宝宝向前迈步。
刚学走要脚踏硬地【情景】宝宝刚开始学走路,总是摔跤,妈妈看着心疼,就让他在床上练习走路。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诸葛远莉:宝宝学走路,尽量下地走。因为床垫一般都很软,孩子在上面学走路,不如足部直接接触地面,这样能增加足底抓地感,更好地培养平衡力。
而且孩子的鞋也不能太软,尤其不宜像海绵那样软的,要让脚掌有抓地的感觉,才能锻炼脚部肌肉。选学步鞋,最好选帮面较高、鞋脸比较深的鞋,这样鞋抱脚不容易掉下来。一般来说,鞋底厚5mm左右的牛筋底布面鞋较适合。
孩子刚开始学走路,摔跤、磕碰免不了,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时常给宝宝温柔的鼓励,贴心的陪伴,并且扫除宝宝前行路上所有的危险障碍物。譬如桌角贴上防撞条、把可能有倾倒危险的橱柜固定好、不要在宝宝能够到的地方摆放易碎物品、含小零件的物品等。
如果怕孩子摔得重,也可以在地上铺个厚点的地垫,并与宝宝保持一米内的安全距离,或者是用手臂半包围着孩子的身体走。
走得不稳多爬一爬宝宝走起路来总跌跌撞撞的,为防跌倒,妈妈买了个学步带,这样就不用担心摔倒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珺:像学步带、学步车这种工具其实都没有必要去使用。只要孩子的平衡感、力量发展足够,他自然而然就能够完成走路的动作。当我们用学步带拴着宝宝,或者是说套着他的身体的时候,虽然看上去好像挺安全的,摔不着了,但孩子会因此不能够自己去掌握身体在空间当中的移动,也就是说学步带不利于孩子平衡感和空间感的发展。
家长最好也不要用一侧手拉着孩子练习走路。因为大人和孩子身高差距大,孩子的半侧身体总会被“吊”着,长时间单侧向上牵拉宝宝,将导致宝宝重心发生偏移,对宝宝骨骼发育极为不利。同时,宝宝肘部骨骼韧带脆弱,牵拉宝宝走路容易导致脱臼。
如果我们想让孩子学会走路,且走得更稳,可以鼓励孩子多去练习爬行,爬得越多的孩子四肢越协调,他身体的力量也会越好。所以当他能够扶着东西站起来,甚至是扶着东西走的时候,他就会走得更加稳。一般来说爬得多的孩子,比不爬或者是爬得少的宝宝在走路,甚至是将来的各种各样的运动的发展上面会更好。胆小的孩子走得晚老大一岁就会走路了,可是老二一岁零两个月了还没有要学走的意思,妈妈有点着急。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唐进:孩子会走路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父母不要用自己的宝宝和周围的孩子比,只要宝宝在其他动作发育上没有出现问题,比如他可以坐得很稳,而且爬得也很好,那么就不用担心他在走路上会出现什么问题,而且爬可以加强身体的协调能力,走得晚一点儿也没有关系。
一般来说,孩子走路早晚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与家庭环境,孩子性格有关系。比如,孩子太胖,或是经常被大人抱的孩子,很少有机会练习走路,导致腿部肌肉没有力量,协调性不够好,就会走得晚。
还有的孩子胆子小,站起来对于他来说似乎是危险的,很害怕,即使是站起来也不敢向前走。但有的孩子就愿意尝试,胆子很大,摔疼了还是一样,所以这就造成了有的孩子走路早有的孩子走路晚的差别。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家长也不要强迫他,在注意安全保护的同时,可采用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宝宝迈步。
孩子走路八字脚怎么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乐盛麟:当发现宝宝在行走过程中出现“八字脚”时,需及时请医生进行诊治,在排除了疾病因素后,如果是因行为习惯所致的“八字脚”,可以先纠正其不良的行走习惯。比如,家长可训练其沿着一条较宽的直线行走,行走时注意使其膝盖的方向始终向前,走路时脚跟先着落,脚离开时重点放在足趾上,反复练习,可收到一定的效果,另外也可做专门的矫正鞋去纠正。
走路O型腿与穿连体服有关?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唐进:宝宝学走路时穿连体衣,并不会造成今后的O形腿,或是其他下肢发育异常,除非给宝宝穿的连体衣太短了,束缚了他的动作。部分0~2岁的宝宝,因为胎位的影响,可能出现O形腿,随着站立、学步行走,到2岁左右,宝宝的肢体会有自动矫正的趋向甚至出现反向畸形,也就是说,2~4岁时,腿形又会变成X形,4岁以后,又开始自动矫正。等孩子6~7岁时,大部分孩子的腿会逐渐接近正常。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问题,称为儿童下肢发育的钟摆现象,大多数不需担心,但畸形明显的还是要到医院去看看,请儿童骨科医生确定有没有问题或者说是否需要作出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