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14 > 新闻内容
防控不能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鄂M”货车司机漂流四天四夜
  原文摘编
  湖北天门50岁的退伍军人肖红兵,开着他赖以养家糊口的二手贷车,自1月7日从天门配货出来,半个月辗转七个省、市,在各地找货送货。直到除夕要回家了他才知道,因为车是鄂M牌照他已经回不去了。
  正月初一到初五,就因为挂着“鄂M”牌照,肖红兵从四川被撵到陕西,从高速被撵到省道,从省道再撵到县道,再绕到乡村公路,所停之处一次次被当地群众报警,然后又被撵回高速。他时而在省道、县道,时而在高速公路,时而在车里睡觉,时而在路上漂流。就这样,他在路上整整漂流了四天四夜。直到1月29日下午,他停在高速汉中段路边车上睡觉时,被汉中高速交警发现才得以救助,被陕西乡亲们妥帖地安置在汉中北服务区酒店里。
  当事人回应
  漂流的这些天,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这些政策不合理的时刻,我当过兵,这些大是大非的道理我都懂,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能克服一下困难就克服,也是对国家做的一点贡献,我都能理解,也支持。
  通过媒体的报道,天门市的交通局也联系到了这边高速服务区的领导,说如果我愿意回去,他们可以来接我。
  但是我也不想给他们添麻烦,而且我回去之后也还要有14天的观察期,又要占用家乡的资源。
  他们来接我也要花费周折,本来当地的财政就不富裕,现在重疫区,很多医院物资也很紧缺,所以我还是在这边再待一段时间,不想给家乡的政府添麻烦。
  现在大家对湖北的车很敏感,不知道疫情结束之后,老百姓的心里能不能转过这个弯来?我们这些司机都是靠货车才能生活,如果他们还这么排斥湖北的车,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装上货。我一家五口人靠着这个车吃饭,怎么办?这是最揪心的问题!
  网友留言
  网友“天天有乐666”:善待、帮扶那些漂流在外、游荡在高速路、各条国道省道上无处落脚的“湖北来客”,是善良人而为之!不要因为疫情丢了人情!
  网友“U3835”: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封省道、封村路,有些小区都封了,外地租客返程之后不允许返回租住的房屋,也完全不让快递和外卖人员进入小区,感觉部分地区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有点过分“一刀切”了。
  网友“存钱给他买糖”:在路上的,也许也有病人!但是,他们也是我们的家人!合理隔离或者医治,才是正确的办法!而不是在路上把他们当皮球踢!不过,真的希望这次的事情能让我们对这样的突发疫情有危机感了!“不要再抱着晓幸心理去挑战病毒了!”这句话是给那些现在还憋不住东奔西走的人的!
  网友“Scarlett思家”:汉中交警给他在服务区安排了免费住宿,他担心要隔离14天耽误了回家,就还是选择在车上住。交警给他送了干粮方便面什么的。后来感觉疫情严重到一时半会回不去湖北,最后还是选择在服务区住下。汉中交警还为他募捐了一万多人民币。结局暖心!
  网友“Kungd”: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诸多仍然滞留在外的湖北人,能有个暂时的安身之所!危难时刻,举国之力都在支援湖北,但各方对待这样一个特殊的透明群体若都闻虎色变,“各司其职”的做本职,那疫情中的“人性”就贻笑大方了。一个现代文明社会,更应当是携手并进、共渡难关。
  网友“54爱的含羞草”:在全国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肖师傅的境遇绝不是个例。诚然,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湖北地区人员流动的影响,但这不能成为见鄂色变的理由,莫把重视当歧视,在疫情面前丢了人情。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运行中的重要一环,理应引导鄂籍车辆停靠指定区域休息,并协调劝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