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10 > 新闻内容
媒体浏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有氧锻炼增强老年痴呆症高危患者的认知能力(2月8日,大脑可塑性杂志JBP,曹晓培编译)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参加有氧运动的老痴高危患者改善了他们大脑的葡萄糖代谢和执行功能,而且这些改善是在心肺耐力得以增强的同时发生的,参与者心肺耐力的改善与他们大脑后扣带回皮层对葡萄糖的代谢能力增强相关。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在生活方式方面做出积极的改变,如经常进行有氧运动,能增强老痴高危人群的认知功能。

瑜伽、太极和气功或成止痛药的替代方法(2月9日,整体护理实践HNP,周铭编译)
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研究者评估了瑜伽、太极和气功这三种身心干预措施对慢性腰痛表现积极结果。练习瑜伽的时间长能减轻腰痛,而练习太极减少了二十岁左右男性的急性腰痛。对于缓解年轻男性的腰痛来说,太极也比拉伸运动更有效。这项研究结果为瑜伽、太极和气功的益处提供了实证证据,这些益处已被医护人员推荐用于腰痛患者。这项研究成果表明,瑜伽、太极和气功可以作为止痛药、外科手术或注射治疗的有效替代方法。

勤洗手让疾病传播速度降低69%(2月7日,风险分析RA,付贵编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发现,通过在所有机场鼓励旅客洗手,可以将潜在的全球性流行病的传播风险降低24%至69%。提高世界上十大机场旅客的洗手率,可以显著减少许多传染性病的传播。旅客在机场洗手习惯的改善程度越大,对减缓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影响就越显著。这一结果适用于任何类型的传染病。研究成果建议,除医护人员外,建议人们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搓手不少于20秒。如果出门在外不方便找到清水和肥皂,可以使用含有70%~80%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