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08 > 新闻内容
家有宅娃做好意外防护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 周 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开学延期,孩子业余时间多活动多,因此除了做好防护外,家长学点应急知识势在必行。
  酒精烧伤排首位
  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万一酒精着火被烧伤,第一要紧的事情,当然是灭火。因为衣物已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以最快速度去除衣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和后果。火灭后根据伤势程度就医。储存酒精的最大单位包装量,不应大于500毫升,置于阴凉干燥处。不要大量囤积酒精。
  异物卡喉居亚军
  各类坚果、糖果、零食等加上孩子们在一起,打打闹闹,容易发生食物卡喉及异物吸入的情况。发生异物卡喉时:
  不要使劲拍孩子的后背,这样可能把异物振到气道的更深处;不要把手伸进孩子的嘴里,尤其不能伸进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如果孩子咳一阵没能排除异物,甚至出现咳不出声也哭不出声的情况,脸色也开始变青了,需要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直到救护车来到。
  开水烫伤谨记五步
  开水汤伤谨记“冲、脱、泡、盖、送”五步骤。“冲”就是伤口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冷水中,直到局部冷却并疼痛减轻,或者用冷毛巾敷在伤口处至少10分钟。“脱”就是先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服,将粘着的衣物留在皮肤上以后处理,以防污染。“泡”指的是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当患者意识不清或叫不醒时,停止浸泡,尽快送医院救治。“盖”是指用无菌纱布轻敷在伤口上。如果没有,让小面积伤口暴露于空气中,大面积伤口用干净的床单、布单或纱布覆盖,不要弄破水泡。“送”就是到专业医院救治。
  宠物抓咬伤打疫苗
  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离宠物太近,也不要主动去逗和吓宠物。如果孩子被猫狗抓、咬伤:首先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赶紧去接种疫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