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06 > 新闻内容
中医防疫记住四句话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中医治病讲究“不治已病治未病”,这就将“防病”放到了首要位置。近日,在河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教授提到,中医防病最该记住四句话。本期我们请朱院长做了详细解读。
  专家简介:朱明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科研工作20余年,在治疗急慢性心衰、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病毒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释义:这是《黄帝内经》中对人们的劝诫,
  意思是说,碰到风、寒、暑、湿等外邪的时候,
  不要迎上去,而要躲开它们。四季节不同,虚邪不同:春避风、夏避暑、秋避燥、冬避寒。
  解析:现在是春季,春季主风,风为百病之长,在众多引起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风邪是主要致病因素。与“风”有关的疾病,在这个季节都容易发生,比如感冒、气管炎、关节炎、各种慢性病等,因此对于风邪要及时地躲避它。
  躲开风邪的入侵,最重要的是从“捂”字入手。春季万物发陈,人也一样,经过一个冬季的“温暖关怀”,身体已经适应了穿得暖暖的感觉,体表卫气虚弱,毛孔开泄,当冷风袭来时,长驱直入,人很容易受到外感风邪的侵害。但“捂”也有讲究,穿衣可以采取“分层策略”,衣服里面加一件易脱的夹衣,早晚一定要多穿一些,护卫阳气,但中午气温比较高时,可以适当减衣。在减少衣物的过程中,要采取“下厚上薄”的穿衣方法,先减上面,再减下面,因为寒自下而生,脚和腿部一定要注意保暖。
  当然,除要避免外邪,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不要揉眼睛、抠鼻孔、摸嘴巴。  “饮食有节”
  释义:所谓“节”,一是节制,指节制饮食,
  即不偏食、不嗜食、不多食;二是节律,指饮食要定时定量;三是节忌,指要忌口,不清洁的饮食及野生动物均为禁忌。
  解析:《黄帝内经》中说,“饮食有节”,“饮食自倍,脾胃乃伤”,意思就是如果饮食不节制,就会损伤脾胃。如果脾胃出问题了,其他脏腑就容易出问题,而且很难恢复。
  现在很多人都有脾胃病,主要就是因为没管住嘴而导致脸色差、排便不成形、虚胖、痛经、小腹寒、胃疼等症状。在西医上查不出有明显指标的变化,但就是感觉不舒服,这就是不良饮食习惯积累所致。另外,明朝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诸鸟有毒”之说,明确提到野生动物大多有毒性,食之会伤及身体健康。
  建议,饮食要定时、定量、定性。定时是每日早、中、晚按时就餐。定量是三餐不能过饱,以八成饱为宜,尤其晚餐食少,以便于消化吸收。定性是以粗细粮配合。饮食上宜吃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大枣、山药、白果、薏苡仁、莲子、桂圆、核桃等,既可补气血、保脾胃,又有营养价值,可适当选择几种,晚上煮粥为食以增强脾胃功能。 
 “起居有常”
  释义:“起居有常”简单说就是该起床时起床,
  该睡觉时睡觉,不过度熬夜也不赖床,作息规律。
  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很多疾病的源头所在,
  但现在,作息紊乱的人依然大有人在。
  解析:起居有常的“常”字,代表人的生命节奏有某种规律性。比如冬天,昼短夜长了,《黄帝内经》里说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点睡,晚点起,尽量多睡一会,等太阳出来了再起来活动。有些人天还黑着呢,就出去跑步晨练了,这就不是养生之道。而春天,《黄帝内经》里又说要“夜卧早起”,因为春季阳气升发,早晨起来做些简单的运动,更有利于阳气生发,保护一天的精气神,对预防疾病有好处。
  也有人认为,我夜里不睡,白天补一觉不是一样。如果错过了农时再去播种行吗?天道有常,非要强行地去修改它,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因为疫情防控,许多人还没有开始上班,但也要注意作息规律化。一般来讲,晚上11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较为适宜。
  入睡前不宜剧烈运动或吃刺激性食物、饮料,否则便会扰动阳气,导致“阳不入阴”,难以入睡。如果平时没办法早睡,到星期六、星期天的时候,一定要调整一下。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释义:这句话可以简单理解为当人能达到安闲、
  内敛的精神状态,不纠结焦虑,
  不心浮气躁,保持内心的安宁时,
  就不容易产生大的精神压力,也不容易生病。
  解析:愉悦的精神对健康之重要犹如良药之疗疾。《黄帝内经》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的就是精神与躯体的真实关系。
  从中医角度讲,七情伤内,“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悲)伤肺,恐(惊)伤肾”,情志过激,必然会引起脏腑气机逆乱而产生种种病变。
  现在有许多人密切关注疫情的情况,只要听到电视上报道感染人数增多了就精神紧张,实际上我们不如从情绪转移到实际行动中来,比如在家中练一练八段锦、五禽戏等等,或者打打太极拳,都可以。也就是说,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有助于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此时,也不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练练书法、浇浇花、弹弹琴、读读书,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下来。
  饮食方面可以吃一些鼓舞阳气的食物,如带有香辛气息的薄荷、姜等,甚至可以喝点小酒,都有助于提升阳气。体内阳气充足了,就会战胜肝气郁滞所带来的忧虑情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