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21日> 总第1668期 > 07 > 新闻内容
做个“四有”老人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孙 欢/文 李蔚海/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查看次数:  
  做个“四有”老人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孙 欢/文  李蔚海/摄
活动背景:
由健康时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嘉年华”
于1月11日-1月14日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鹤龄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养老对于老人来说,不该是日渐衰老的无可奈何,应是更积极的生活。
老年生活并不是暮色沉重的,当把生活的焦点重新拉回到老年人自己身上,就会发现,做个“四有”老人,老年生活也可以积极、幸福。
有时间
多走走多看看多感受
“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这十年女儿一有时间就陪我们世界各地跑,女儿没时间,我们就自己出去。”70岁的王女士介绍说,退休后,有的是时间,可时间用得不好也会将自己的老年生活困住,活不出滋味来。
王女士的女儿是心理学老师,她告诉王女士,有了时间不妨多出去走走看看,多去感受不同的生活,让自己的感官时刻保持在敏锐的状态下,那么思维也就不会衰退,整个人的状态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王女士说,她已经习惯了这种走走看看的生活,这种生活,让自己保持了“年轻态”。
有专长
让它变成快乐的源泉
“以前掌握的本事,其实,就是一个工具,是用来给别人带来欢乐的。”73岁的音乐人曹先生说,自己从小就学古典音乐,后来的工作是研究地方戏曲,退休后,就想着用自己学到的本事给别人带来欢乐。
“以前写歌是工作,现在写歌就是图一乐。”曹先生说,考虑到大家不是专业的,所以,我写歌的时候,也会注意曲调尽量简单一点儿,这样,大家愿意唱,唱得也舒畅,否则曲高和寡。
大家高兴了,自己的圈子也大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自己或者老伴儿有个啥不舒服了,老友们还能送吃的、送药,朋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老年生活变得充实了许多。
有阅历
保持学习结交朋友
“每一个老人都是一本书,一片云,一部大数据报告。他们拥有生动的阅历、故事,专业的技能。”王鹤龄表示,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群体是宝贵的社会财富,他们的经验和能力都可以用来指导年轻人更好地成长。
89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大学退休教授,退休后依旧有阅读的习惯,每天还得看看新闻节目,在张老看来,拥有阅历,时刻学习,这是结交新老朋友的基础。
有活力
多活动活动筋骨
“人一旦上了年纪,肌肉就很容易衰减,体重太轻,还容易患上肌少症。如果现在还能走能跳,建议还是给自己找点活动,比如跳舞、打羽毛球、跑步、游泳,这样更有利于肌肉的保持。”在活动现场,65岁的王女士如是说。退休前,她是一名医生,对健康的持续关注从退休前一直到退休后。
同时,王女士也是一位舞蹈爱好者,她说,她每天都要跳舞两个小时,如果哪天没跳,会感到浑身不舒服,毕竟这一爱好她已经坚持了八年。“退休了嘛,不求专业,只为一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