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总第1664期 > 14 > 新闻内容
不同肺部CT都是啥区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不同肺部CT都是啥区别?
项目  什么情况下用?
胸部高分辨CT(HRCT)
对于已经做过胸片和常规CT检查,显示正常或可疑病变,需要进一步确诊时,可以用HRCT;
有呼吸困难、咳血等症状的患者适于作HRCT;
所有的肺部间质病变,必须用HRCT才能诊断、鉴别诊断。
胸部CT平扫(常规CT)
临床最常见的胸部常规检查之一,主要用于急诊、门诊常规病变的检出;
对于尚未确定病变的患者,用常规CT检出;
一些需要随诊复查、肿瘤患者、术后患者以及其他需定期随诊的患者采用常规CT。
胸部低剂量CT(LDCT)
目前最有效的肺癌筛查工具,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
从未做过胸部CT检查患者,在体检时采用LDCT进行首次检查,如无肺部病变,以后可以采用胸片代替;
40岁~50岁的人群,应进行一次LDCT检查,50岁以上人群2~3年行一次LDCT检查。
胸部增强CT
胸部增强CT与普通CT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在扫描过程中注射造影增强剂。对于有可能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在手术前需要详细了解肿瘤局部与周围组织和重要血管之间关系,这时非常有必要接受增强CT检查,帮助医生判断病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