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总第1664期 > 13 > 新闻内容
水肿是身体发出的警报
北京医院肾内科 王 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水肿是身体发出的警报
北京医院肾内科  王 环
“大夫,我水肿很长时间了,是不是得肾病了?”但凡肿了,我们第一感觉就是肾不好。
其实,水肿不一定是肾脏病引起的,肾脏病也不一定全水肿。
一般说来,当心、肾、肝等脏器发生病变及某些内分泌疾病、营养不良性疾病等,都可出现水肿症状。
肾脏不好:两侧对称,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为明显,严重时可以涉及到下肢及全身。
常见于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和肾功能不全。这类患者可能还会有高血压和尿量减少,化验血肌酐可能会升高,排尿的时候会有不消失的泡沫。
心脏不好:水肿多从下垂的部位开始肿,比如足部和下肢,按压会凹陷。
心力衰竭时,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的过程发生障碍,血管内压力增高,水分渗出到血管外的组织间隙导致水肿。化验检查可能还会发现心脏、肝脏变大,有的患者还会有明显的憋气。
肝脏不好:水肿同时手掌会发现掌心发红,甚至有像小蜘蛛一样的血丝,腹部也会发现像蚯蚓一样的大小不等的紫色、青色的血管。
肝硬化时,由于肝脏合成蛋白减少、门静脉压力升高等原因,患者也可以出现水肿的情况,甚至大量腹水。化验检查会发现肝功、白蛋白指标异常。
内分泌不好:主要是小腿和眼眶有明显肿胀,但按压很少会有凹陷。
某些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可出现水肿,但不会有胸水和腹水;该类患者怕冷、反应迟钝,会有便秘或腹泻,容易出汗;查甲状腺功能会有异常。
营养不良:水肿同时,还会有明显的消瘦、体重下降。
慢性病的消耗或长期营养缺乏可以导致血浆中的蛋白水平严重下降或维生素B1缺乏,发生水肿。查血经常会发现白蛋白下降,贫血等表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