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总第1664期 > 06 > 新闻内容
过冬做个中药暖宝宝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 钟伟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过冬做个中药暖宝宝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  钟伟泉
对于一些经常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痛经、腹痛、关节冷痛等有虚寒症的人群来说,是一段痛苦的日子。现在给大家推荐两种简单易制、可驱寒暖身的“神器”,特别适合有虚寒症的上述人群!
中药热敷包  可在药店或医院等正规场所下购买等比例适量的独活、寄生 、桑枝、防风、桃仁、赤芍、川芎、当归等中药,并打成粉状,把粉末状的中药放入布袋中(根据热敷部位的大小定),密封好后可放入蒸笼蒸热,保证受热均匀。
放置在需要热敷的部位,一般以20~30分钟,注意避免烫伤。
这款中药热敷包对治疗天气变化时发生的关节疼痛有良效,还可以祛风止痛、活血化瘀。
盐敷包  盐敷包的成分就是盐,但这个盐不是常见的食用盐,而是粗盐。
用一个棉布口袋,装入1~2斤粗盐,盐的量越多,可提供的热量就更持久;可以选择炒制或微波炉加热,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烫伤。
盐敷包可以放置在身体疼痛处,每天敷一次,一般以20-30分钟为宜。盐敷包会释放热量,提高所敷部位的温度,促进血液循环,可有效缓解寒性痛经、胃痛、腹痛、关节炎等常见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暖宝宝虽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合用。
一般适用于寒症或虚症的患者;不适合热性体质、发热的病人使用。当感冒发烧期间,需要冰敷的关节红肿疼痛,痛风等情况下都不适宜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