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总第1661期 > 16 > 新闻内容
治冠心病要养好脾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 衷敬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治冠心病要养好脾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 衷敬柏
  很多冠心病患者,往往年龄较大,吃药的品种也多,所以脾胃往往是比较弱的。如果他们再服用了一些影响脾胃的药,比如阿司匹林、胶囊药物,又或是含虫子比较多的中成药,容易出现脾胃受损,上腹部胀满,吃完饭以后症状加重,伴有嗳气、反酸水和烧心,甚至胸骨后疼痛,容易跟心绞痛混淆。所以在冠心病的治疗中,也要注意调理脾胃。
  古代的养脾胃方子非常的多,张仲景的小建中汤和大建中汤,还有理中丸、理中汤,但都是较为霸道的方子,养脾胃推荐使用四君子汤。四君子汤共有4味药物组成,方子中的人参,有补益元气的作用,且能安神壮胆;白术能健脾化湿,也可以通便;茯苓健脾化湿,如果用茯神(茯苓抱着松树根的部分)也有安神作用;甘草能益气缓中。这四味药因为比较平和,所以就把它叫做“四君子”。冠心病的病人在其他药物基础上加上健脾和胃的方法,往往疗效会比较好,脾胃保护的比较好。
  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当中加了补脾胃处方后,病人对药物的耐受能力明显增强,能坚持把药吃下去,把治疗坚持下去。不仅脾胃功能增强,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而且冠心病的疗效提高,心绞痛的发作也更容易控制了。
  另外,家庭中有些东西也可以当作药物,比如橘皮,放陈以后就是陈皮,可以理气化痰健脾燥湿。肉豆蔻可以涩肠止泻,鸡内金可以健脾消导。佛手瓜晒干也能理气和胃,这些东西,看似无用,平时不妨留心下来,当个健脾和胃药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