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总第1661期 > 01 > 新闻内容
2019这些医者让人动容!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2019这些医者让人动容!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即将过去的2019年,依旧充满温馨和感动。
  我们记得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张红和肖占祥两位医生自制装置,用嘴吸尿37分钟抢救危急老人;也记得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治疗师宁凤玲在饭盒上写着“别丢,抢救去了”,等接连救治3名患者回来时,饭菜已凉透;还有长城上,在烈日下为晕倒的日本游客做了近40分钟心肺复苏的南京女医生金蕊……
  生命危急时刻,医者们总是敢于站出来,让我们一次次见证人间大爱。
  网友和社会舆论纷纷点赞医者的仁心仁术,如果不是职业素养的驱使,不是怀着对医疗结果的执着,谁甘愿吸一位陌生老人的尿液?两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医生,在飞机上不约而同地采取了让平常人反胃的急救措施,说明大多数医务人员在医疗救助的关键时刻,都会以患者的健康权益为先!
  “我做了一辈子的医生,死了以后也要拿这身‘臭皮囊’为医学做一些贡献!”今年九月底,云南李秉权、胡素秋两位医生伉俪的骨骼标本,被一起安置在昆明医大生命科学馆。这是医务人员永远的情怀!
  总是和各种疾病打交道的医生,比常人更懂得解剖对医学进步有多重要。因比常人更多遭遇生死离别,医生对生命的感悟也更深刻:活着时,为战胜疾病贡献力量;身故后,用自己的身体充当后人进步的阶梯。这是多么浪漫又富有情怀的故事。他们的“重逢”正是千千万万医者“蜡炬成灰泪始干”精神的体现!
  感动我们的力量,更在于医生不是高高在上的,医生也有自己的各种苦恼,也喜欢音乐,更想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今年八月,一段由四川省泸州市人民医院医生自编自导的歌曲《我是医生不是神》爆红网络,讲述了医生繁忙的日常,还不忘呼吁大家过健康的生活。走下“神坛”的医生更可爱了,也让我们对医生这个群体多了份别样的理解。
  感动之外,更有心痛。有人罗列了2019年医生猝死名单,两双手都数不过来。名单上年龄的数字是27岁、30岁、31岁、32岁、38岁、39岁、40岁……本该是最美好的年华,都应该在施展抱负,如今却成了一串串冰冷的数字。更令人悲痛的是,暴力伤医事件仍时有发生。就在12月24日,一名患者家属因对北京民航医院一位医生的诊疗过程不满,就用刀子残忍地砍断了女医生颈动脉……
  残酷中有温暖,而温暖依然是主色,生活就是这样往前走。2019年,我们在医者的感动中走过;2020年,请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好一点!
  作者系应急总医院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