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4日> 总第1660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能喝止咳糖浆吗?
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糖尿病足中心主任 王爱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糖友能喝
  止咳糖浆吗?
  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糖尿病足中心主任 王爱萍
  止咳糖浆是常用的止咳药,但它是甜的,糖友能喝吗?其实要看止咳糖浆里的糖是甜味剂还是蔗糖类。有的止咳糖浆只是含有甘草或其他甜味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糖,这类止咳糖浆对血糖影响比较小;而有的止咳糖浆则含有蔗糖、果糖等,摄入后会转化为葡萄糖,但由于摄入量不多,每10ml糖浆大约含糖量为2克。若每日服仅用2~3次,对患者血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因此,止咳糖浆并非糖友的禁区,除严重的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感染的患者外,病情平稳的糖友可适量服用止咳糖浆止咳。不过,喝止咳糖浆需应注意三点。一是在服用糖浆时,可与每日主食时间相隔两小时左右,也可服用糖浆后适量运动;二是可短期服用,两天为限,效果不明显应立即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三是不能一咳嗽就喝,应由医生确诊后再选择,不建议将它作为第一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