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4日> 总第1660期 > 17 > 新闻内容
懒出来的癌症
陕西省肿瘤医院 柴 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懒出来的癌症
  陕西省肿瘤医院 柴 丽
  世卫组织早在2013年就公布,懒得运动已成为全球第四死亡风险因素。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项近万人的调查显示,86%的人出现了比实际年龄大4岁才会出现的健康问题,而懒惰造成的缺乏运动和过度肥胖是罪魁祸首。
  懒得上厕所——
  增加患膀胱癌风险
  忙着工作,忙着打牌,在外找不到卫生间……习惯了憋尿,不但会损伤膀胱,增加尿频、尿失禁风险;降低膀胱黏膜抵抗力,易发尿路感染,甚至危害肾脏,刺激前列腺,诱发炎症、血尿等。
  美国有研究显示,有憋尿习惯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更高。
  特别是患有冠心病、脑中风的老年人千万不要憋尿太久,这样容易出现晕尿症,即在排尿过程中出现晕厥、跌倒,很容易发生骨折、心血管意外,甚至是生命危险。
  懒得刷牙——
  增加口腔癌风险
  早晚刷牙是保持口腔健康的必要方法,但有些人可能存在睡前不刷牙的情况。
  睡觉时口腔的杀菌能力下降。偶然一次不刷牙,细菌也可能趁虚而入,增加口腔溃疡、龋齿、牙周病等危险,甚至一些口腔细菌毒素会经伤口进入血液,引起炎症,久而久之诱发口腔癌等。
  懒得运动——
  增加患癌几率
  懒得运动不利于长寿,缺乏运动会导致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的几率。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走路是很好的运动,它能缓解压力、强健肌肉、减轻体重等。每天抬头、挺胸、大步走,持续30分钟以上为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