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4日> 总第1660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摔头别着急揉孩子摔头别着急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吴 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孩子摔头别着急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吴 珺
  宝宝在学爬行的时候,从床上掉下去是常有的事,每次都疼得哇哇大哭。家长情绪也很焦急,抱着孩子摸摸这,摸摸那,担心会摔坏了。其实家长只要掌握一些医学知识,就不会惊慌了。
  从解剖上来讲,头颅骨是较坚硬的,它对大脑组织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特别是5岁以前的孩子,由于头颅骨的骨缝还没有完全闭合,当外界对头部产生撞击时,头颅骨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从而减轻对大脑组织的损害。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头没有那么脆弱。
  宝宝摔头后,很多父母赶紧揉一揉。这样的做法也是绝对错误的,尤其是在受伤的早期。这样不仅不能缓解疼痛,还会加重出血。本来一个小血肿硬是被揉成了大血肿在临床上也是常见的事。
  其实越到这个时候,越需要家长能够稳住心态,不少家长在孩子摔头之后大呼小叫,本来孩子没觉得有多疼,被家长这么一吆喝瞬间觉得非常委屈,也就嚎啕大哭起来。只有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才能让孩子受到的伤害更小化。
  当然,摔头后家长也要留意观察,比如可以观察一下孩子是否在摔伤后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出现昏迷,发生意识障碍,如:烦躁不安、尖声惊叫、阵阵哭闹、爱睡觉等。还要观察孩子有无头痛、恶心、呕吐以及呼吸是否规则、体温是否升高。再观察步态是否稳定,有无异常,比如:能不能独立行走、行走跌跤、肢体瘫痪等。如果有异常再送医院请医生诊断就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