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总第1659期 > 12 > 新闻内容
学会表扬和批评孩子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谭 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学会表扬和批评孩子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谭 笑
  因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原因,我的孩子现在在美国小学读书。
  在美国生活中的育儿经历,让我对批评和表扬有了更多的认识。
  表扬足球场上为
  整支队伍加油
  表扬孩子,要具体。一天在哥哥的足球场上,我学到了很多。
  所有的家长并不只为自己的孩子加油,而是为整支队伍加油,也会为当时场上这支队伍里表现最好的孩子加油,大喊她/他的名字。因为他们父母眼中并不是只有自己,而是看到整支队伍。其中一位奶奶给我的触动最深。她加油的话都是:“孩子,传球传得真棒!”“孩子,跑回来得真及时!”“孩子,你站的位置真好!”
  不管在场上跑动的,还是赖在后场不动的,她都能看到他们在场上的作用。孩子们听了后完全知道下一步哪些是应该坚持的,哪些是要改进的。她的孩子们那么爱足球,这就是好的表扬的作用吧!
  批评孩子 学会做恰当的选择
  有一天我收到老师的邮件,说哥哥在班里冲人吐口水了,让我回家跟孩子好好谈谈,让他学会make appropriate choice(做恰当的选择)。看到这句话我确实懵了一下,想了很久。没有说让孩子讲文明讲礼貌,要遵守纪律,而是说让孩子做恰当的选择。我们批评孩子经常只是为了解决眼前的麻烦,而忘了是为了更好地塑造他们。自己的行为是自己的选择,也是自己应该为之负责的。将主动权交给孩子,也将责任交给孩子。他们应该自己知道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培养自己的品性。图片来自作者公众号:俩小鬼博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