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06日> 总第1655期 > 16 > 新闻内容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加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心内科主任 陈 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加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心内科主任 陈 晨
  作者介绍:陈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
  擅长:心内科危重急症救治,心脏介入治疗等。心内科成功开展冠脉介入治疗、起搏器安置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主动脉球囊反搏术,冠状动脉旋磨术等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调查显示,女性在绝经期前冠心病的发病率低于男性,但随着年龄增加,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且,女性冠心病患者症状多不明显,甚至会和更年期症状相混淆。
  女性发生冠心病与雌激素密切相关。雌激素对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女性停经之后,体内雌性激素下降,出现血压、血脂、血糖方面异常的概率要比绝经前大幅升高,从而导致冠心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爆发。虽然雌激素对血管有保护作用,补充雌激素并不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再加上,绝经后的女性往往容易紧张、情绪激动。这个时期身为母亲、女儿、儿媳的女性,社会压力也较大,这些发病的应激因素会引起应激性血管反应。同时,女性血管直径比男性细一些,更容易发生危险。
  绝经后的女性除情绪改变外,还经常有莫名的气短、心慌,这些冠心病症状很可能被误认为是更年期的表现。
  冠心病典型症状是运动后胸骨有压迫感,有的还会放射到左臂,有时会牙疼,还有头晕等,休息几分钟就会缓解。女性冠心病患者常常并不表现出典型症状。因为更年期的症状也非常多,加上平时检查发现心电图和血压都没有问题,病情常常被忽视。
  还有部分患者,明明是心绞痛,但CT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无异常,冠状动脉造影结果也显示三大主干上并无粥样硬化斑块。这往往是冠状动脉微循环血管出现功能障碍导致的。三根冠状动脉大血管没有问题,微循环血管出现功能障碍,又出现典型的心绞痛的,属于冠心病里的单独一类,叫X综合征。
  所以,女性患者在门诊时最好能带齐两份心电图。首先有一份平时没有发作的、没有症状时体检的心电图,另外还要一份正在发病时的心电图。两份心电图时间不同,动静对比,有助于医生迅速判断病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