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总第1651期 > 16 > 新闻内容
五分钟缓解高血压眼部病变
石家庄市中医院高血压科主任 王 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次数:  
  五分钟缓解高血压眼部病变
  石家庄市中医院高血压科主任 王 强
  高血压眼病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年龄愈大阳性率愈高。治疗因高血压引起眼部病变的最佳方法首先就是要控制好血压,中医治疗高血压眼部症状可通过一些简单的穴位按摩改善。
  天柱穴:位于后发际正中旁1.5寸(1寸≈3.3厘米)。
  方法:用大拇指用力按压此穴,同时大口吐气。重复此动作5遍。
  风池穴:在枕骨之下与耳垂齐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按压法同天柱穴。
  头维穴:位于头侧部,额角发际上0.5寸。
  方法:按压风池穴后,接着用食指、中指同时按压两侧头维穴,按压2分数。
  太阳穴: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
  方法:食指指尖固定在穴上,用画圆圈的方式,连续揉按10秒钟,再放松10秒钟。重复3次。
  攒竹穴:双侧眉头凹陷处。
  方法:用双手大拇指直接按压双侧眉头,稍用力,按压1分钟再松开,重复3次。
  睛明穴:目内毗旁0.1寸。
  方法:每隔2小时用食指以画圆圈的方式按压此穴位1至2分钟。如穴位及附近有血肿、皮损的病人不要按摩此穴。
  承泣穴:面部瞳孔直下方,眼球与下眼眶间。
  方法:以食指向下按压,用画圆圈的方式点揉即可,一般一日两次,睡前可额外做10至15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