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总第1644期 > 03 > 新闻内容
受害女医生的最后一天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张 赫 王永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查看次数:  
  受害女医生的
  最后一天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张 赫 王永文
  实习记者 王艾冰
  “扶贫任务圆满完成,回到自己熟悉的办公室,见到了自己熟悉的领导和同事,继续努力工作,今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祝未来的日子里一切顺顺顺……”
  甘肃省人民医院的冯医生2019年10月17日8:43发布的一条朋友圈里,写满了对于医生职业的热爱和未来的期待。
  只是,冯医生的朋友圈不会再更新了。
  2019年10月22日上午,是冯医生结束扶贫工作回医院出诊的第一天,却不料成了生命的最后一天。
  甘肃省人民医院大屏幕上播放着事故通告: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持刀对医生冯某某行凶,虽经全力抢救,不幸离世。
  扶贫回来出诊第一天,冯医生遇害了
  10月22日星期二上午,是冯医生出门诊的日子,广播里就像往常一样播报着排队叫号,等待就医的患者姓名,直到54岁的杨某某走进诊室。
  这位冯医生曾经的病人,曾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就诊手术,还没有等医院的保安、外面排队的患者反应过来,就将刀口对准了冯医生。
  翻倒的座椅,被冯医生的血液染成了鲜红的地面……从一位在场的患者家属拍摄的事发现场一段视频当中,健康时报记者看到,诊室里一片狼藉。冯医生被转移到了急救室。
  然而,尽管经过一番全力抢救,还是没有能够挽留住冯医生。“早上查完房还在写病历,突然听到了这个事情,我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跑到急诊科去看,医生警察一堆,急诊ICU几个大夫正在努力抢救,可是听说已经死亡了,”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规培生王克(化名)透露。
  直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发布官方确认信息: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一位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冯某某,在工作岗位遭到暴力袭击不幸遇害。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哀告,我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常务委员,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冯丽莉主任,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2019年10月22日11时33分不幸辞世。”10月23日,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发布通告。
  据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张梓(化名)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这位医生平时性格非常谦逊脾气很好,办公室和我离得很近,患者是个长期单身的男性,直肠癌手术后存活了三年,已经是比较长的生存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悲剧?10月23日下午,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医院所在辖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工作人员称“接到通知,有关案件的情况一律不予回应。”健康时报记者于10月27日再次联系甘肃省公安厅,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此案仍在调查审理当中。
  至今,没有人知道诊室里发生了什么,进行了怎样的对话,唯一确认的是,冯医生永远地离开了,年仅42岁。
  “同事见面都使劲地握手,害怕啥时候见不到了”
  无论是患者家属,还是医院医生,一致认同的是,无论什么理由和不满都不能成为剥夺别人生命的理由。
  “一个好医生”,这是一些曾经接受过冯医生治疗的患者给出的最多的评价。
  一名患者回忆“三年前,我是坐立不安,疼痛难挨彻夜无眠的情况下,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冯医生为我诊断后让我马上住院做手术,她人好和气耐心,在我入院后第二天下午就做了手术,五天后出院,看到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后,我非常伤心。”
  “我的病就是她检查出来的,并且在出院后连续复诊数次,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太可惜了,”另一名患者也表示。
  从事医生职业的人,更多的体会到的是悲痛和心酸。
  “我是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小小的规培生,在这个年纪让我碰到这样的事情真的很绝望。”王克说。
  “上午十点多知道出事儿了,忙完到中午才知道这么严重。”张梓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我现在一走到医院大门就开始哭,眼泪根本控制不住。”
  “现在基本上每天同事见面都使劲地握手,害怕啥时候见不到了,医生都在担心每天上班能不能活着回来,从没想到这样的事儿就发生在我的身边,真的觉得不能接受不能想象,”谈起冯医生离世,张梓声音几度哽咽。
  冯医生的遗体告别仪式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在兰州市华林山举行。据张梓透露,现在每天有很多患者和医生自发去祭拜。“医生的本职是救死扶伤,患者需求是患病可医,这一来一去当中存在很多不可控性,医术再精湛的医生,也医不好医学局限性的疾病。”
  冯医生曾呼吁:珍爱生命,尊重医护
  冯医生最后一个春节,是在医院里度过的。2019年2月15日大年初一的晚上,冯医生22:15分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请珍爱生命,尊重医护”,这是冯医生生前,通过朋友圈发出的一段话。
  在冯医生的朋友圈里记录着:“你正在与家人看着电视,吃着团圆饭,聊着家长,享受天伦之乐,我们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温暖,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驱除病魔,才有了亿万家庭的温暖和团圆。”
  然而,近年来,伤医事件却屡屡发生。健康时报记者以“伤医”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不完全统计发现,涉及伤医的刑事案有9件,民事案有25件,共计34件。
  一位长期居住在医院家属区的李振(化名)切身体会着近年来医患关系的变化。
  “家里人从医,从小到大住在医院的家属区,二十多年前,几乎每天放学都要到医院去找爸妈,那会儿医院穿行于各个诊区几乎没有障碍,没有见过什么安检机,更没有见过保安,病患虽然面色都不愉快,但都是认真倾听医护人员的叮嘱。”李振说,“现在却发现进大门安检,每个科室门口都配保安了。”
  频繁发生的暴力伤医之后,李振身边发生更大的变化是,很多一起长大的朋友并没有走从医的道路,有的也辞职了。“当年的大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继承这份事业,如今继承了这份事业长大的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从医。”
  10月23日18时56分,甘肃省人民医院发布声明表示“对这种毫无人性的暴力杀医行为,感到极度震惊与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声明中表示医院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
  目前医生都在正常工作。10月27日下午,一位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就医的患者家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目前医院周围都有保安维护医院秩序。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位医生呼吁,“看到满是血的老师被抬进抢救室,只希望社会多体谅理解一下医生,更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愿“冯医生”们不再被伤害。
  题图照片素材由陈彬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