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总第1644期 > 01 > 新闻内容
癌症早诊治入医保!期待推而广之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查看次数:  
  癌症早诊治入医保!期待推而广之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防患未然,好过亡羊补牢。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山东济南在全国率先将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和直肠癌5种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诊查项目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为85%。济南的创新之举,赢得一片赞声。
  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来其发病死亡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
  与其手忙脚乱去灭火,不如有条不紊来防火。癌症早诊早治的好处,对于基本医保来说,有最朴实而现实的逻辑: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固然重要,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更为关键。早诊治、少花钱,不让重大疾病“兴风作浪”,高质量运行的基本医保才有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医疗模式仍是9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疾病中晚期治疗阶段。
  年初,一条来自美国癌症协会的消息惊爆了所有人的眼球:美国几乎所有癌种的死亡率都再次下降。25年来,其癌症总死亡率下降了27%。究其原因,早诊早治为关键。就在前几日,英国癌症研究会宣布,将与英美多家学术机构共同成立“癌症早期检测国际联盟”,以开发新方法和技术提升早期癌症诊断能力,提高病患存活率。显然,“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是国际公认的治癌良方。
  从健全癌症筛查长效机制来说,早筛早诊早治的二级预防是未来癌症防治工作的主要方向和抓手。正因如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医保制度的价值旨归,在于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于保障公民基本的健康生存权益。如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医疗期待更高,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畴,当及早推广开去。唯其如此,既能减轻参保者的个人负担,亦能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还能在全社会树立健康观念,推动医卫防治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创造条件普遍开展机会性筛查,期待癌症早诊早治惠及更多参保对象,让好政策早日“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