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总第1643期 > 07 > 新闻内容
当孩子说别人家的父母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乔 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当孩子说别人家的父母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乔 颖
  有些家长总是当着自家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但其实,同样,在孩子心中也存在一种家长叫“别人家的家长”。
  单位有个护士姐姐,比我年长6岁,我俩经常在一起聊天。  上周她伤心地和我说:“我家女儿看不起我们,她竟然数落了我很多的不是,最后还撂下一句话‘你们看看别人家的父母’。听到这句话,我伤心啊,我们有这么差吗?”
  这位护士姐姐本人硕士学位,护士长,丈夫是高级工程师,家里有两套房,且不说是不是属于“云端式”的家庭,但绝对不是“泥淖式”的环境,甚至在大部分人看来属于优秀夫妻。差?怎么可能!
  不过,应着她的要求,我给她女儿打了一个电话。我问她女儿,你觉得你的父母很差劲吗?小姑娘理直气壮地说:“并没有!但是,我就要这样讲!以前他们总是和我说‘看看别人家的孩子’,现在我让他们‘看看别人家的父母’有什么错?我同学的父母会陪她们看动漫、听音乐会、打篮球、聊天等等,我的父母呢?整天给我报补习班、和我说教。我就是要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
  对孩子来说,如果要将最讨厌的话做一个评选的话,“别人家的孩子”一定进入前三甲,这是一种不被认可和接纳的感受。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会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同时,家长朋友千万不能小觑孩子的模仿和学习能力,当父母在攀比孩子的时候,孩子们同样在攀比父母;当父母看不到孩子出色之处的时候,孩子同样自动摈弃父母的优秀之处。
  换一个说法,孩子看不上你,是因为你教了他这样做,于是,就会出现一个场景:来吧!互相伤害吧!
  所以,心理学家常常告诫父母,别总简单而粗暴地指责孩子为什么没有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也应该想想自己为什么没有成为“别人家的父母”。
  有时,一个家庭的孩子出了问题,父母总是想从孩子身上找原因,却忽视了为人父母自身的问题。
  父母亲也许不知道,孩子太聪明了,聪明到他们会非常敏锐地捕捉父母亲之间的疏离和不和谐,然后他们会出现行为的变化和情绪的波动。
  所以,当父母总是在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如此的优秀时,请不要忘记只有“别人家的父母”,才配得上“别人家的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