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总第1642期 > 10 > 新闻内容
退休后别守着电视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干部病房 冯瑞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退休后别守着电视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干部病房 冯瑞娟
  退休了闲着没事,总宅在家,很多老人靠看电视打发时间,但老年人真的能从电视中获得娱乐与精神解压吗?恐怕危害要比益处大得多!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4000名15至98岁的美国人的数据,发现老年人并没有从看电视中获得更多愉悦。恰恰他们会出现更多悲伤的情绪。这是为啥?
  电视的喧闹并不能稀释老人的孤独感。要知道,看电视是属于被动接受信息的活动,缺乏主动参与,时间久了,老人不爱动脑,反应也越来越慢,记忆力减退,电视不会与老人沟通互动。而现在的荧屏上很多电视节目为了博眼球,充斥着家庭纠纷类节目,多是婆媳大战、财产纠纷、子女不赡养老人等内容。
  很多老年人看这类节目时会对号入座,生闷气,甚至长时间被负面消极情绪包围,对生活丧失热情,更加恐惧死亡,焦虑不安。另外,长期闷头看电视,老人会日渐寡言少语、情绪低落,失去与人交流的兴趣,陷入更深的孤独。
  不止如此,健康水平也会因看电视受影响,澳洲学者Veerman进行了一项长达9年的统计。研究显示,每天看6小时(或以上)电视的人群,相比于少看电视的人,寿命少近4年。每看一小时电视,预期寿命减少22分钟。
  老年人本身就是慢病高发群体。如果看电视时久坐不动,就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间接引发糖尿病、造成椎间盘突出、导致脑组织萎缩等。
  另外,长时间盯着闪烁的电视荧光屏,还会使眼睛干燥不适,而老人年龄大了后,分泌系统没年轻时那么发达,新陈代谢慢了,眼睑松弛下垂,结膜也会松弛,导致分泌及保存泪液功能下降,常看电视更易引发眼部干涩。
  老人守在电视前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生活规律还常被打乱,该睡午觉时没能睡午觉,该吃药时忘了吃药,对健康十分不利。还有很多老人边看电视边睡觉,这样大脑无法进入深度睡眠,不能保证充足有效睡眠。
  老人退休后少宅在家,走出去,常约见朋友,即使不说话,也比在家看电视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