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总第1642期 > 01 > 新闻内容
“医师资格考试作弊”是拿人命当儿戏!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吴 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医师资格考试作弊”
  是拿人命当儿戏!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吴 帅
  弄虚作假取得医生资质,不只是道德问题,简直是拿人命当儿戏!山东泰安11人组织考试作弊,竟有医生和医学生参与其中。日前,泰安市岱岳检察院提出公诉,参与者都被判刑,最高两年。
  医护人员从业者,考试竟靠作弊来答题?这样的人若今后真的执业,怎能让人放心?这种违法性质是非常严重的,因为每个医生都要面对万千病人。执业医师考试舞弊,等同于把庸医推给了百姓,让其承担难以胜任的工作,后患无穷。
  执法机构严查这种犯罪,给予组织者到参与者严厉的惩罚,是必要之举!但问责只是短期机制,治标不治本。有足够类似案例支持这个判断,医师考试舞弊已经成为一个“地下产业链”,波及的绝不止是一个地区。
  去年年初,安徽警方也查获一个关于医师资格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该事件最后被定性为特大组织考试作弊,呈现出高科技犯罪的特点,涉案地域横跨安徽、江苏、山东三省。再往前追溯,类似的医师资格考试舞弊地方性事件也屡有报道,但一直没有引起过足够的重视。
  医疗是救死扶伤的行业,医生是对生命负责的特殊职业,来不得一丝虚假。在专业资质鉴定上弄虚作假,不但害自己,还意味着对病人极度的不负责任。一些人为了“走捷径”,就把自己多年来付出心血和医学资质乃至荣誉毁于一旦,是一种极度短视的愚昧。他们恐怕严重低估了犯罪的高成本和高风险,才会心存侥幸,站到了公共利益和法律的对立面。
  早在2012年,原卫生部就发布过相关规定,医师考试作弊或者将永不能从事医生职业。但除了犯罪事后的严惩,还应在医疗行业甚至包括医学院校,加强医生执业道德教育和法治素养的教育,这才是一个治本的办法。
  令人感到悲哀的还有,对那些不管是请人考试还是帮人考试的医疗从业者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稀里糊涂地犯了罪,成为被离场者。这不但是他们个人的悲哀,也是社会的悲哀。一些参与违法行为的医师和考生,或许不是真的道德败坏到无可救药,而是因为法治意识淡漠,没有对违法行为的性质有深刻的认识,更没有意识到这背后关系到万千生命!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更是成为仁医的基础。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舞弊犯罪,医学院到医疗机构加强教育和引导,这些只是外在“手段”。若没有对“人命大于天”的根本觉醒,从学医那天起,就对不起这身“白色战袍”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