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总第1641期 > 01 > 新闻内容
别再着迷“丧命式”吃播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别再着迷“丧命式”吃播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直播”催生了大批网红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种新潮的职业——“吃播”。颜值高、胃口大、吃不胖的“大胃王”通过直播吃东西,获得大量粉丝关注。而人们在观看“吃播”时,也释放着日常生活中被束缚的自我。
  然而在镜头之外,享受美食的播主们却未必体会着美好。动不动就“20碗炸酱面”“30斤炸酱面”,一些人一边狂吃一边催吐,有人因此导致声带嘶哑、牙齿腐蚀。如今一些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现了新的人生舞台,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理想,这值得鼓励。但凡事皆有度,一旦行为滑向极端,事情的性质就变了。面对这种“丧命式”吃播,我们绝对不能只是看个“热闹”。
  “吃播”是个不错的生意。有报道显示,头部“吃播”可年入百万甚至更高。知名“吃播”密子君第一笔收入就拿到5000元。“吃播”确实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而对观者来说,“大口吃肉”式的饮食场景,一是可以带来感官刺激,得到一种独特的视觉体验;二是观看“吃播”也是一种陪伴,可以代偿社交功能缺失。所以正常边界内的“吃播”,有其正面价值。
  但如今“丧命式”吃播的流行,却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伤害。为了关注,为了流量,有人尝试自虐式“吃播”,不管是辣椒油还是洋葱,他们都能淡定地一口吞下去;也有人进行擦边球式“吃播”,一口咬下去“爆头八爪鱼”,汁液喷一脸;或者举着象拔蚌上来就咬。这些容易引发暧昧联想的“表演”,已经涉嫌违规。
  “丧命式”吃播赢得了眼球,有了曝光率,负面影响更是显而易见。首当其冲的就是身体遭殃!“丧命式”吃法,会对胃部造成极大负担,肥胖还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其会影响人的身体机能。还有一些主播为了避免食物过量摄入,会进行催吐,不仅伤害嗓子,更破坏了食道健康。于观者而言,那些生猛的吃法,狰狞的表情,也已经完全脱离了审美范畴,构成了一种“视觉污染”。生吞辣吃,早就抹杀了“吃播”带来的治愈功能。
  作为互联网的新兴产物,受关注的“吃播”不能以牺牲健康和审美为代价发展。“丧命式”吃法,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更易吸引眼球,赚取更多打赏、流量分成与广告费,但随之而来的代价更让人消受不起。之于观者,也不必执着吃饭一定得有人陪。好好做顿饭,搭配好食材与营养,又何尝不是让人羡慕的人间美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