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5日> 总第1640期 > 17 > 新闻内容
神经内分泌瘤去哪儿治?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查看次数:  
  神经内分泌瘤去哪儿治?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陈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擅长:各种消化道肿瘤,尤其是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 周五上午难发现、易误诊、诊断慢、治疗难等一系列的困境都是目前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时所要面临的坎坷和困难。
  神经内分泌肿瘤隐藏很深,想要早期发现和诊治,还得到专业诊疗中心去。
  不同于一般肿瘤好发于身体某一部位,神经内分泌肿瘤几乎全身都有可能,不过最常见的是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神经内分泌肿瘤,约占2/3左右。
  神经内分泌肿瘤本身比较罕见,再加上症状复杂,基本上半数以上的患者确诊已是晚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洁表示,这种肿瘤的病理诊断专业要求非常高,且需要很高的影像学检测手段,目前只有非常专业的诊疗中心才有条件诊治这类病人。
  陈洁介绍,目前,国内有条件诊治这种肿瘤的医院很少,比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
  陈洁提醒,当出现阵发性的面部潮红、痉挛性的腹痛、顽固性的腹泻、哮喘心慌、皮肤游走性红斑、血糖异常、消化道溃疡等类癌综合征等症状,且常规病因检查都已排除,需要考虑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可能,尽早到有相关有诊疗经验的医院做检查,以明确诊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