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4 > 新闻内容
产检正常为啥生下孩子有问题?
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产检正常为啥生下孩子有问题?
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
媒体报道,今年6月,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陈先生的女儿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出生后,孩子不仅下颌短小、右耳畸形、面部畸形,同时还伴有先天性心脏病、食道气道发育不良等多种疾病。
“我们一直按医院要求检查,为什么这么多缺陷一个都没有发现,所有报告都显示为正常?”陈先生一家表示无法理解。
德阳市人民医院回应,医院诊疗行为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技术规范开展,符合诊疗规范。目前,德阳市医院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请对本次医疗纠纷组织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健康时报记者曾致电德阳市卫计委和德阳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结果。
产检正常,为啥生下孩子还会有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冯烨医师解释:“孕妇需要按照医生的指示完成各项产检内容,但产检并不能检测出所有的胎儿异常。产检项目中排畸超声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会对胎儿各个器官系统的发育进行排查,但检查结果会受到胎儿、孕妇是否肥胖等因素的影响,如若胎儿始终为握拳状态可能会影响到对多指的检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原卫生部印发的《卫生部产前诊断管理办法》以及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编写的《中国产科超声检查指南》等法规和指南等要求,目前超声技术水平产前应诊断的六大严重畸形包括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除此之外,其他胎儿畸形均不属于国家规定的超声“胎儿畸形筛查”范畴。
冯烨医师表示,胎儿的重大畸形一般是可以通过常规产检项目检出的,但有些先天异常只有出生后才能发现,如先天代谢异常、听力障碍等。“活产儿中严重先天畸形(内科、外科或体表的重大畸形)的发生率为2%~4%,造成胎儿畸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孕妇不当用药、孕妇酗酒、母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冯烨医师指出,“按时完成产检项目可检出大部分异常胎儿。”对于像多指这类的畸形也可以在出生后通过外科手术矫正。
此前媒体报道,北京市昌平区的潘先生高女士夫妇也曾遇到过此类情况。
高女士怀孕期间在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做产检及孕妇保健共6次,均显示正常,然而孩子出生时右手畸形,缺手指。为此夫妇二人将医院告上法院。
最终法院经审理认为,医院未告知缺陷的医疗过错与孩子的畸形出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潘先生夫妇丧失了妊娠期间是否终止妊娠的选择权,进而造成了孩子的畸形出生。但对高女士产前筛查过程中,不存在明显的医疗技术性过失。法院一审判决该医院支付原告潘先生夫妇抚养费3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