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上堂秋季养生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糖友上堂秋季养生课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前几天,二十四节气里的“寒露”节气已经过去,秋天的六个节气眼看着就这么过去了一半。
糖友在秋季要注意控糖、降燥,不妨一起上堂有趣的养生课。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增加滋阴润肺的食物“五脏通四时,秋季肺当令。”秋季气候干燥,易损伤人体津液,出现干咳、无痰的症状,这会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糖友秋季控糖、养生应在饮食中适当增加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有效预防燥邪损伤。
建议:麦冬茶和百合粥就是不错的选择。麦冬茶的制作方法:麦冬、百合、川贝各3g,代茶饮。功效:预防燥邪伤肺出现的咽干口燥,干咳无痰。
百合粥的制作方法:百合10g、杏仁6g、赤小豆30g,加入粳米共煮成粥,可做早餐食用。功效:预防肺燥咳嗽,也可作为慢性支气管炎的辅助治疗药膳。
不过,百合粥需算在糖友的日常饮食中,作为主食的一部分;粥品不要熬煮太过,可事先熬制赤小豆和粳米,半熟时放入百合和杏仁;食用时注意搭配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饮食,以防升高血糖。
提醒糖友,过多食用寒凉之品会致饮冷伤肺。
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励丽皮肤瘙痒不要抓得治
秋天干燥更易皮肤瘙痒,尤其是糖友。糖尿病的各个时期,可出现多种皮肤病变,其中以皮肤瘙痒最常见。由于糖友大量排尿,在秋季失水后更易造成皮肤干燥,常会感到不同程度的全身皮肤瘙痒。
建议:千万不要抓挠皮肤,由于糖友抗感染能力弱,抓破皮肤容易引起感染。出现皮肤瘙痒不适,可以双管齐下。
治本,从根本出发,糖友要配合医生,控制好血糖。
治标,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在洗完澡后,可以适当地抹点儿润肤乳液,尽量不用肥皂,但不要让脚趾缝、腹股沟的部位残留太多乳液,以免过多的乳液浸润皮肤,破坏皮肤角质层;环境加湿,由于秋天日渐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给家里增加湿度,也会使皮肤舒服些;饮食避免辛辣刺激;穿着上应以棉质为主,避免化纤衣物产生摩擦、静电,形成外在环境对皮肤的刺激。
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内分泌科王伟用白色毛巾擦干脚部
秋天气温渐渐下降,晚上睡前热水泡个脚,解乏又暖身是许多人的一大享受。但对于糖友而言,由于常年的高血糖,可能足部已经发生了神经病变,而对痛觉、温度不敏感。
建议:如果用热水泡脚,患者常感觉不到烫,而不断添加热水,往往已严重烫伤也浑然不知。糖尿病足患者如果要泡脚,需要请家人或自己用温度计测试水温,水温不要过烫,控制水温在不烫手、大约37℃。
泡脚的时间应控在13分钟左右,因为泡脚时间过长不但不会提高效果,还会使人疲惫,甚至会导致出虚汗发展至虚脱。
泡完脚后,记得用柔软的白色干毛巾擦干足部,以便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脓迹,尤其是趾缝里。仔细检查自己的足部皮肤,如果发现伤口,要及时处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内分泌科楼南芳旅行前四大准备少不了
糖尿病患者出行最怕的是旅途中突发低血糖、高血糖等情况,轻者整个旅途都不愉快,重者会影响个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旅行前的准备工作就尤为重要了。
建议:首先应咨询医生意见并做常规的检查,比如血压、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评估当前病情和并发症,对病情做到心中有数,量力而为,除了血糖控制不稳定、有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晚期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不建议旅行,多数糖友都能放心出门。
其次,需准备好充足的药物,尽可能带上血糖仪,尤其是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要记得胰岛素笔、针头、血糖仪、试纸条、酒精棉签一个都不能少。
第三,准备好就诊卡(内容包括患者基本信息、诊断、所用药物及剂量、用药时间)并随身携带。
北京潞河医院内分泌李倩倩选适合自己的感冒药
秋季天气干燥,气温忽冷忽热,糖友易发生感冒。糖友感冒会血糖波动不稳定,还会继发感染。且糖尿病并发症较多,还可能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建议: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饮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注意多饮水;室内室外及时增减衣物;感冒流行季节少到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规律生活,保持良好的情绪。
糖友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感冒药。有的糖友认为中成药效果好,作用温和,但要注意其是否为无糖的。另外,一些中成感冒药也添加了扑尔敏等西药成分,不能认为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而滥用。不少糖友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谨慎选择含有血管收缩作用成分的感冒药,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应咨询专业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