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7 > 新闻内容
半数肿瘤治愈靠手术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 张 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半数肿瘤治愈靠手术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  张 奇
多数恶性实体瘤需手术干预。据WHO统计,恶性肿瘤治愈率约55%,其中手术占27%。医生会根据肿瘤的性质、生长情况等选择合适的治疗。
预防性手术:预先切除可能恶变的病灶,防止肿瘤  预防性手术是预先切除可能恶变的病灶,防止肿瘤的发生。如常见的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70岁后几乎100%癌变,需早手术;乳腺小叶重度不典型增生也有癌变可能;食管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也有癌变风险,需内镜下切除,甚至微创手术切除。
诊断性手术:对不能明确诊断的患者行探查性手术  诊断性手术是对于采用各种检查不能明确诊断的患者进行探查手术,包括探查术和活检术。探查术包括开放性手术及腔镜手术。活检术包括细针穿刺活检及套针穿刺活检,对于表浅的包块可以采用细针经皮穿刺活检,对于内脏组织包块可采用套针直接插入肿块组织穿刺活检。
根治性手术:完整切除原发灶及受累组织器官等  根治性手术是指完整切除原发灶及受累组织、区域淋巴结,无肉眼和显微镜下的癌残留。近年来,随着对肿瘤病理生物学特性认知和肿瘤综合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技术的进步,对于部分肿瘤的手术开展了缩小范围、保全脏器功能或外观的根治术,称作功能保全性肿瘤根治术,例如:早期乳腺癌的保乳手术,早期肺癌的节段性肺切除术。
姑息性手术:已有转移而不能根治性手术的晚期患者  姑息性手术适用于肿瘤范围较广,或已经有转移而不能作根治性手术的晚期患者,可以用来改善肿瘤引起的不适或功能障碍,达到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例如局部不可切除的结肠癌,并发肠梗阻,可行造瘘术改善梗阻症状;局部不可切除的胃癌,不能进食时可做胃造瘘或空肠造瘘等以维持营养;晚期肿瘤所致的癌性胸腔积液,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放出胸水后可减轻肺压迫,改善呼吸困难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姑息手术有助于缓解由癌症引起的不适症状,但这不是治疗或治愈癌症本身。例如,椎体转移瘤引起疼痛及脊髓压迫,需要手术切除病灶重建脊柱稳定。
减瘤手术:减少晚期肿瘤患者癌负荷,提高放疗  减瘤手术指对于部分晚期肿瘤患者,当减少体内癌负荷后,有利于提高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等其他方法的疗效、改善预后,可行原发灶、部分转移灶切除。临床上适合于做减瘤手术的肿瘤有卵巢肿瘤、软组织肉瘤及Burkitt淋巴瘤、胸腺恶性肿瘤等。其他手术还包括修复与重建,指手术切除肿瘤,恢复器官功能和外形如远端胃癌根治术后,行残胃-空肠或十二指肠吻合;乳腺癌切除后,行乳房重建;舌癌切除术后,行舌再造术;肋骨肿瘤切除后重建胸廓。
内分泌器官切除术:切除内分泌器官使肿瘤缩小或降低复发率如晚期乳腺癌切除卵巢,称为卵巢去势。使雌激素快速下降到绝经后水平,而且可降低卵巢癌的风险;前列腺癌切除睾丸,称为睾丸去势,可降低体内雄激素水平,起到减小癌肿和缓解症状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