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2 > 新闻内容
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女儿上小学了,因离家远,在学校寄宿。突然的别离让孩子特别孤独,感情上也有了疏离感。每次去学校看她,抱抱她,她都会很别扭地躲开。
女儿学习成绩不太理想,老师曾请过家长,但似乎成效不大。后来老师说,没及格的周六要留下来补课,女儿每次都在。一提到学习,我就会批评她,女儿也总是一脸委屈。渐渐地,很少看见她笑了。
那天学校提前放假,通知家长去接孩子。突然间下起了雨,我开车去接她。撑伞走进校园,满是欢快的歌声。
突然一回头,发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操场上狂奔。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女儿。雨水淋湿她的衣裳,她张开着双臂,狠命地奔跑,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笑意。
我喊她的名字,她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什么也听不见。突然间一丝酸楚涌上心头。
这分明就是压抑已久之后的一种发泄,她心里一直是不快乐的,可是她除了默默流泪,从来不狡辩,无力改变目前的困境,就默默接受这个无奈的学习状况。因为今天的雨,让她无拘束地舒缓了一下沉闷许久的心情。
我在雨里等了差不多20多分钟,女儿才发现了我。我说,“这么大的雨,怎么不等妈妈来接?”她说,“等了好久,雨一直不停。”
我蹲下来,亲了她的小脸,拉着她一起回家。
睡梦中,女儿在雨中奔跑的情景,时时惊醒我。有关教育子女,大大小小的道理一箩筐。但真正落到分数上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孩子已经非常听话了,我们却满是责备与愤怒,这样的冷面冷言,女儿那颗小小的心怎么能装得下呢?唯有说服自己,接受她的不完美。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在希望来临之前,耐心地等待她长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