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2 > 新闻内容
两招解决消化不良性腹泻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李付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两招解决消化不良性腹泻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李付根
许多家长因喂养不当,常常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性腹泻,结果孩子不舒服,家长着急,还不知道原因出在哪儿。
有一次一位妈妈抱抱着一岁半的宝宝过来看病,说宝宝反复拉肚子,又不敢轻易给孩子吃西药,就跑到中医院来找医生看一看到底是咋回事。
我仔细问了孩子的症状,除了腹泻外,还有呕吐、腹胀、肠鸣的症状。先开了检查单,发现大肠杆菌培养为阴性,并不是肠道感,主要原因应该是消化不良。
我建议这位妈妈用以下方面进行治疗。
首先是喝陈皮萝卜苹果饮。准备面苹果一个,陈皮6克,青头萝卜6片。将面苹果去核去皮,切成丁,陈皮撕成小块,青头萝卜切成约1厘米厚的薄片,加上300毫升水,大火烧开后,换成小火再煮10分钟即可。此方子中,苹果有收敛止涩的作用,陈皮可以健脾行气燥湿,青萝卜偏助消化、除腹胀。这个食疗方酸酸甜甜的,孩子非常喜爱喝。
其次是用炒面粉冲水服用。准备面粉500克,倒入炒锅中,开小火不停翻炒,直至面粉炒黄即可,这时候会闻到一股香香的味道。然后取1~3勺,给孩子用开水冲服即可。面粉炒制过后,具有养心、健脾、厚肠,而且更易消化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