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人最怕被认为无用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 刘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老人最怕被认为无用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  刘雪萍
旅游途中,遇到了一位奶奶,她和老伴儿常年旅游。每次都是轻装上阵,自理自助。这一次儿子给报团,一路上行程、住宿、饮食统统安排好。大件行李有专人配送;旅行团还配备了随从,景点游玩时,随身带的水、包,都是随从帮忙背。一路上,“阿姨,您坐着哈!” “叔叔,我去给您排队哈!”“阿姨,我帮您盛饭啊!”
老人被照顾得无微不至,但这位奶奶并不喜欢:“所有事情都被代办了,感觉像个‘废物’。趁着现在还能动,能做事儿,还是自己做比较好!”
她有这样的感觉并不奇怪。随从为老人包办了所有事情,其实是变相将老人定位成“三不老人”——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不了。其实是对老人能力的否定。
虽然老人在体力方面可能有一些下降,需要年轻人适当帮助,但事事包办,会让老人觉得自己像“提线木偶”。老年人在经验知识方面,已达到了人生最丰硕的阶段。老年人需要的是敬仰和尊重,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关爱。
美国心理学家艾伦·兰格和朱迪斯·罗丁曾对疗养院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老人对生活负责和控制的能力对身心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力。他们将老人分成两组,一组是“责任感提升组”,可决定房间设置,选择是否要养植物,且要自己照顾植物,可选择是否去看电影和日期;另一组是“包办组”,疗养院为其安排房间、礼物、看电影日期。结果发现:责任感提升组的老人比对照组老人有更多选择机会和个人的控制能力,体验的快乐也更多,更有活力。
许多人到了老年阶段,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控制能力,丧失了自主性和自我责任感。很多老人都会主动或被动地放弃对日常生活的控制。这种控制感的丧失,其实有损老人身心健康。
因此,无论是子女、家属或其他从事老年服务的工作人员,在和老人相处过程中,都要格外注意多鼓励老人对生活进行自主的选择和控制,比如老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在降低。从机械化到电子化到智能化,对老人是特别大的挑战。在选择电子产品、智能家居时,询问老人意见,通过试用和体验,让老人选择最喜欢的款式。是否入住养老院,选择哪一家入住时,征求老人意见,和老人一同参观,让老人体验后决定,让老人有选择权和控制感,而不是事事包办,才是尊重老人的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