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4 > 新闻内容
秋天吃五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秋天吃五白
“春吃绿、夏吃红、
秋吃白、冬吃黑”,
银耳、百合、山药、
白萝卜、藕等,
这些白色食物,
在秋季都应适当多吃一点。
百合
推荐人:河北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
推荐理由:秋天比较干燥,人体容易“上火”,而百合中富含维生素、生物碱、百合苷以及膳食纤维,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可以补水、清火。
百合分鲜的和干的,秋天是新鲜百合上市的时候,好的鲜百合鳞片肥厚饱满,闻起来有淡淡的清香。
有些人总觉得百合的味道有点苦,不喜欢吃,其实百合也有不苦的品种。一般来说,粉百合不苦,而药百合尝起来有一点点苦,对于这种有苦味的百合,可撕掉鲜百合外面的一层薄膜,或者用水焯的方式也可以去掉其中一部分苦味。鲜百合可以作为蔬菜食用,炒山药、荷兰豆、鸡肉等,口感非常鲜嫩,当然也可以蒸、炖或者煮食。
和鲜百合不同,干百合质硬而脆,颜色一般为白色或稍带淡黄色(颜色特别白的可能是硫磺熏过的,不要买),利于储存,基本一年四季在超市都可以买到。常用来煲汤,味道略不如新鲜百合。食用前,用温水提前泡一下,等变软就可以用来煲汤了。
推荐吃法:百合炖雪梨  干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5小时以上。将百合和泡百合的水一起放入锅中(最好用砂锅)。水快开时放入一块冰糖,约炖1个小时左右直至百合变软。加入削皮切块的雪梨再炖半小时左右,就是一碗润肺的营养甜品。
白萝卜
推荐人: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
推荐理由:俗话说,“秋吃萝卜胜良药”,白萝卜在预防保健和治疗疾病中有重要意义。
萝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十分充足,含钙量也较高,且不含草酸。因此,人体摄取钙的利用率也就较高。
白萝卜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有利于降血脂、软化血管;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因此有辛辣味,能助消化,增进食欲;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通利大便。曾有研究人员还发现,萝卜中含有一种抗肿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它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和子宫颈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白萝卜为行气消胀食物的首选,对于出现食积不化者,可用白萝卜熟食每天250~500克,可消积通气。生或熟萝卜500克,捣烂取汁加冰糖适量服之,有助于止咳化痰。
推荐吃法:萝卜饼  萝卜饼既是食疗方,也是常吃的点心。白萝卜500克,瘦肉250克,面粉500克,调料适量。萝卜洗净制成细丝,加葱末,入油锅略煸炒捞起。猪肉制成肉浆,与萝卜丝混合,拌匀成馅。面粉加清水制成面团,分成10只。馅放入制好的面团中成饼,放烤箱中烤熟即成。本品可健脾胃、消积滞,用于脾胃虚弱,食多胃部饱胀积滞者。
银耳
推荐人:营养师、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张彩玲
推荐理由:银耳是一种珍贵的食用和药用真菌,享有“菌中之冠”的美誉。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口感爽滑,大多数人都喜欢吃,尤其秋天熬点银耳汤,黏稠滑嫩,美味至极。
银耳汤之所以黏稠并不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是因为银耳中含丰富的植物胶质、银耳多糖等营养物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营养素,它才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等保健功效。
泡发银耳,不可用过热的水,会影响口感,应在使用前一天用温水或凉水浸泡,使其完全泡发后再用来煮汤。
泡发的银耳尽量撕得小一点,在煮汤前也可上锅隔水蒸15分钟左右,然后再按正常方法加水煮制。
在煮银耳汤时,一次多加些水,先大火煮开在小火慢煮,煮的中途尽量不要加水(特别是切忌加冷水)。银耳汤是否黏稠和煮制的时间也有很大关系,煮的时间越久,煮出来的银耳汤也就越黏稠。
推荐吃法:紫薯银耳羹  银耳在清水中充分泡发,捞出后剪去黄色的根部。银耳在清水锅中大火煮沸,转小火慢炖至浓稠,放入紫薯丁再炖8分钟左右,出锅放凉,再撒少许枸杞即可。
山药
推荐人:浙江台州医院营养科何晓琴
推荐理由:秋天是很多根茎类蔬菜上市的时候,也是养胃的好时候,这个时候山药就派上了很大的用场。
山药中含有较多的黏液蛋白和分解酶,可以促进消化,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对于经过一个夏天凉食刺激的胃来说,吃一些山药,对胃有很不错的保护作用。此外,还能补脾、养肺。
山药好吃,但处理起来有点麻烦,因为它的表面有“刺”,而且如果皮肤上不小心沾到了山药上的黏液,则有可能会感觉痒。有很多办法,比如先蒸再剥皮就不会了,或者去皮的时候戴着手套等,避免接触黏液。
山药的吃法很多,蒸着吃,由于山药的淀粉含量较高,可以作为主食的一部分;炒着吃,不管是搭配菜还是肉,都非常适合。煲汤熬粥更不在话下,如果能搭配几颗枸杞,则更能为粥品添加色彩,让人看起来更有食欲。
推荐吃法:红枣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或山药片,再加上几颗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山药粥更容易被老人、孩子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
莲藕
推荐人: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营养科黄英
推荐理由:秋季是莲藕丰收的季节,这时候的莲藕是最新鲜、最有营养的,错过很可惜。
莲藕生吃可以凉拌或榨汁,也可与鲜梨、甘蔗等搭配一同榨汁,特别适用于口渴、焦躁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生吃需要把藕洗净去皮,最好再用开水冲洗两三遍后切成薄片食用,当然也可根据个人喜好放点香油拌着吃。生着吃不错,熟着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经常用脑的人多吃熟藕,可以起到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常吃熟藕能养血补血、调节面色。不过,炒莲藕不适合用铁锅,藕很容易变黑。
藕可以做成鲜藕炖排骨、藕酿,也可以把藕剁碎做成藕肉丸子、莲藕粥等。不过,莲藕淀粉含量比叶类蔬菜高很多,因此对于血糖偏高的人群或者想控制体重的人群,在食用莲藕的同时需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推荐吃法:莲藕章鱼炖排骨  将猪肋排剁成小块,用开水烫去血水并且洗净,莲藕洗净去皮切大块、章鱼干泡发切块、陈皮、红枣冲洗干净。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开锅后放入所有材料,煮沸后转小火煲2小时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